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期許學生成為會思考的大人——奇異果版國文課本初衷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Wokandapix

原文出自朱宥勳臉書,原標題:你還記得那個「編輯大意」嗎?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從我們開始發布要做國文課本的消息開始,我就常常被問到這個問題:「所以你們奇異果版的課本到底改了什麼?」就連送審的時候,國教院也要求我們寫一份書面文件,說明我們做了哪些變革。

這個問題通常會讓我陷入一點輕微的混亂狀態:「呃,事實上,每一頁,每一個想得到的地方,大概都改了…….」

是的,先別說明顯跟過往不同的「導言」、「提問」、「延伸閱讀」之類的欄位,就算是你一眼看過去覺得很古老的欄位,我們都試著從思路上升級了一輪。

比如說,「編輯大意」。還有人記得課本的第一頁是這玩意兒嗎?

一般學生,通常是會跳過這欄的。因為過往的課本,這欄是寫給「教材審訂者」和「教師」看的,只會用硬梆梆的官腔語調寫著「根據 XXX 頒訂之課程規準……」之類的話。我學生時代偶然翻過,只覺白眼不斷——特別是他們常常自稱「課文配有彩色插圖,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我每次都很想問:你們是活在西元幾年,還以為彩色就可以收買我們了嗎(翻桌)

但是奇異果版的國文課本,連這種鬼地方都動手腳了。我們總共列了八點。前兩點,是依照正常「編輯大意」的標準寫的。這是公事往來,免不了的部分。

第三點開始,你會發現,行文中出現了「你」。沒錯,我們的課本編寫邏輯,是從這一行貫徹的:我們要編一本心中有讀者、學生就是讀者,「可以閱讀的」國文課本。

過去的國文課本,總會用一種超然的腔調,試著讓你感覺到「這些東西很崇高」。然而,絕對的崇高是反民主的,甚至也是反知識的。真正的知識,是在平行的視線下,我們一起討論某個問題,這樣才能產生出來的。

所以從課本的第一頁「編輯大意」開始,我們就會進入這種「跟讀者直接溝通」的狀態。我們在第三點,直接告訴學生我們的這一科的訓練目標是什麼。然後在第四點到第六點,說明這本課本的結構,以及「我們期待你怎麼使用它」。所以你會看到如下的句子:

(4)因此,我們建議你在進入新單元時,可以先快速讀過該單元的導言和課文,形成一個整體印象,這可以加深你的理解 。(課本使用方法)

(5)這是為了讓你能依照時間順序理解中國文學史的演變,你在複習時也可以單獨抽出這些單元來閱讀。(從第一秒就考慮到複習)

(6)「延伸閱讀」會包含與課文相同主題,但年代或媒介不同的作品,包含文學作品、非虛構寫作、電影、音樂、動漫等,若能在課餘時大量閱聽,能讓你更深入地理解課文。(給大家玩遊戲跟看電影的大義名分)

除了工具性的「使用說明」之外,我們也在「編輯大意」這個欄位,說明了我們的理念。所以如果你稍微看一下第七點和第八點,應該會看到前所未有的溝通姿態。

圖片來源:朱宥勳 臉書

(7)不管是在課堂上、還是獨自閱讀的時候,保持獨立思考都是一件好事。就算是我們在課本中提供的說法,也不見得是這個世界的真理。如果你能提出與課本不同的看法,並且透過邏輯或更多的資料證明自己是正確的,那作為課本編者的我們也會非常開心。閱讀並且激盪出新的想法,這樣的行為正是對作家、作品最大的敬重。

我們希望學生獨立思考、批判思考,不是口頭說說而已。我們會從第一頁就開始貫徹。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使用「提問」或「問題與討論」之類的方式來設計課本。課堂討論並不是一種「教法」,而是一種必須堅持的,獲取真正的文學知識的,唯一途徑。

所以啦,選用奇異果課本的老師們,要請大家多多擔待了。我們的課本會給這群活跳跳的青少年,更活跳跳地和你唇槍舌劍的暗示。不過我相信老師們會樂見這種情況的吧。

最後,是我們「誠實」向學生告白、告解的第八點:

(8)雖然你可能有別的興趣,但我們可以向你保證:我們會盡力提供一個多元、豐富、有趣的文學世界。只要你願意放開心胸閱讀,你會發現自己將會在這個過程中更了解自己 ,也更了解這個世界 。

陪學生了解自己,陪學生走向世界,這是我們的目標。

然而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打破學科的本位主義。從過去到現在,每一個科目都必須強撐出一副高冷的面貌,假裝自己是最重要的,是一切文明的基石。可是我們明明知道,高中階段的教育都只是通識教育,它不是為了任一科系的專業培訓而生的。

大多數的學生,都不會踏上「某科」的專業之路。這些知識,都是陪他們一段,讓他們帶著一點基本的 sense,去過他們自己的人生。

我們願意從國文科開始誠實:你當然可以不喜歡國文科,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會放棄你。我們邀請這樣的孩子也試試看,感受一下不一樣的國文課本。

知識的領域無邊無際,「素養」沒有非誰不可;我們會盡全力,成為學生最好的選擇之一,但也不會用一種恐嚇的、壓制的態度來自我標榜。

「等他自己的情願」,這才是知識最強大的動力。

募資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