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資誠調查台灣家族企業 逾半準備交棒下一代

圖片來源:Pixabay

資誠(PwC)全球暨台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指出,台灣逾半家族企業會將經營權與所有權都交棒給下一代,然而僅 6% 台灣家族企業有健全、正式、且經過溝通的接班計畫。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發布「2018 全球暨台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報告指出,54% 的台灣家族企業計畫將經營權與所有權都交棒給下一代,顯見台灣「子承家業」的觀念仍重,且僅 10% 願意交棒給專業經理人,更比 2016 年調查的 29% 減少許多。

此外,調查也指出,僅 6% 台灣家族企業具有健全、正式且經過溝通的接班計畫,低於全球平均的 15%,也比 2016 年調查時的 9% 退步 3 個百分點,顯見多數台灣家族企業似乎還沒做好完善的正式接班準備。

資誠家族企業暨財富傳承服務會計師洪連盛表示,家族企業創業者總希望能永續經營、基業長青,但家族企業傳承接班「口說無憑」,必須要有縝密且完善的規劃。

洪連盛說,一般而言,家族企業傳承有家族控股公司、家族憲法、閉鎖型公司、財團法人基金會、公益信託,以及境外或境內信託等 6 大工具,建議家族企業檢視自身情況、條件及需求,選用最合適、穩健的策略,讓家族接班更順利和諧。

另外,調查指出,僅 55% 台灣家族企業具備解決家族紛爭的政策及程序,如股東協議、家族股東會、家族憲章、遺囑等,遠低於全球平均的 84%。在處理家族衝突方面,僅 38% 台灣家族企業願意開誠布公討論衝突、10% 會運用第三方調解,也低於全球平均的 54%、14%。

洪連盛指出,當家族成員各有做法,如同「多頭馬車」的情況下,輕則導致家族失和、企業發展停滯,重則損害家族企業名譽及永續發展。因此台灣家族企業應建立一套完善的家族治理機制,聚焦在「家族決策平台、家族憲章及家族辦公室」3 大元素,提供家族成員一個正視的溝通管道與機制,確保家族事務有制度可循,避免無謂爭議及內耗,進而損及家族和諧及企業競爭力。

資誠「2018 全球暨台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共對全球 53 國 2953 位受訪者進行調查,包含 69 位台灣受訪者,受訪時間為 4 月 20 日至 8 月 10 日,目的為瞭解家族企業對當今關鍵議題的看法。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