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廉政署:懂圖利罪紅線 公務員放膽提升效率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arkusspiske

商界建議 「圖利罪」應明確立法,法務部廉政署今天表示,適用圖利罪的政策,已由「肅貪查緝」朝向「防堵預防」位移,已辦宣導活動,使公務員了解圖利罪的紅線後,懂得放膽提升行政效率。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下午與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進行座談,理事長秦嘉鴻提及各地方政府中低層官員仍有一些「不太敢做事」的情形發生,怕犯「圖利他人之罪」,往往收件之後先退補件,幾次之後再按程序處理,影響時效,讓投資人及一般廠商怨聲載道,建議 「圖利罪」應明確立法等語。

廉政署發布新聞稿指出,貪污治罪條例或刑法瀆職罪章所規定的「圖利罪」,因立法技術面難求完備,長期造成辦案人員的困境,同時也影響公務員執行公務時勇於任事的心態,並可能間接影響國家的競爭力,未來仍有檢討空間。

由於圖利罪最重要的構成要件就是公務員「明知違背法令」,因此廉政署適用圖利罪的政策,已由「肅貪查緝」朝向「防堵預防」位移,要求全國政風人員全力防堵公務員圖利罪的構成,並在防堵成功後給予績效鼓勵。

亦即在公務員尚未違背法令前,就提出警示防堵,力求將圖利罪成案的可能性壓縮到最低。

廉政署統計,從今年 3 月實施這項政策後,辦理認為犯罪有據,移送檢察署的肅貪案件中,以「圖利罪」為案由移送地檢署的案件為 0 件,可見政策推動已見初步成效。

針對政府重大工程及採購,廉政署結合檢、廉及公務機關團隊,建構廉政平台,除協助政府機關公務員排除不當勢力介入外,並提供公務員於法律面的協助,在公開透明的指導原則下,力求公務員不要因為不諳法律而保守膽怯,促使行政效能提升,國家重要建設得以持續順利推動。

廉政署去年特別編製「圖利罪」專案法紀宣導教材,並在全國各公務機關向公務員進行 904 場宣導活動,參加公務員人數達 7 萬人。目的就是要協助各級公務員判斷如何避免涉犯圖利罪,期盼公務員真正了解圖利罪的紅線後,懂得放膽提升行政效率。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