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兩蔣銅像拆不拆 邱國正:促轉會詢問會說明想法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日前表示反對拆遷退輔會轄下的蔣中正銅像,他今天則表示,這課題不是他引起的,「除非促轉會要我做什麼,我會說明我的想法,我不會無的放矢。」

政府推動轉型正義,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發文給各部會機關,要求清查轄下的兩蔣紀念物如兩蔣銅像。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退輔會相關預算,時代力量立法委員林昶佐質詢時詢問邱國正,退輔會是否已經回文給促轉會?邱國正答詢表示,地點和數量都已經交給促轉會。

邱國正日前受訪曾表示,反對拆遷退輔會轄下榮家等各單位的蔣中正銅像,社會大眾各自有理念、信仰,「不必去拆別人家神主牌」。林昶佐認為,轉型正義不是只拆威權象徵,重點在怎麼回復受害者的權利,還有過去留下的威權象徵可以在這個過程轉型,而非繼續刺痛曾經受傷的人。

林昶佐說,促轉會蒐集這些資料,沒有說要怎樣處理,促轉會將根據不同脈絡決定如何處理,他要提醒邱國正,未來媒體再問,就說尊重促轉會規劃,跨部會討論時可以提出不同聲音,但不必對媒體發表個人意見,以免被見縫插針,邱國正應該更謹慎一點。

相較於日前受訪,邱國正今天答詢表示,這課題不是他引起的,他知道促轉會用意在哪,數量已經報出去,他就不再多做著墨,「除非促轉會要我做什麼,我會說明我的想法,我不會無的放矢,那天媒體不問我的話,我也不會到處講。」

會後媒體詢問,退輔會轄下兩蔣銅像的數量與地點為何,邱國正表示:「我年紀很大,記不清楚,怕說錯」,記者詢問退輔會業管單位能否提供數字,邱國正表示:「我要他們不要提供」,要求記者「直接去問促轉會」。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