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面開徵住宿稅 日本京都市引反彈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UniBay

日本京都市 10 月 1 日針對市內住宿設施,實施「有住就要繳」的住宿稅全面開徵措施,上路逾一個月已造成經營低價簡易住宿設施業者反彈,業者正持續進行要求檢討住宿稅的連署。

● 徵稅盼改善觀光公害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京都市之所以要全面開徵住宿稅,主要是為了改善「觀光公害」。京都市住宿在 2017 年達到 1557 萬人次的歷史新高,其中外國觀光客的人次也高達 353 萬,較 2012 年成長約 4 倍。

觀光人次成長帶來市區交通的擁擠,許多市內公車被觀光客擠滿,當地通勤或通學民眾反而搭不上車;利用民宅住宿的觀光客,有時也會跟當地居民發生糾紛。

京都府旅館飯店生活衛生同業工會理事長小野善三說,有居民認為持續增加的觀光客已造成生活上的困擾,所以開徵住宿稅可能是一個改善方式。

● 京都市的作法

京都市不設開徵下限金額,對每晚住宿費用不滿 2 萬日圓(約新台幣 5400 元)旅客,徵收 200 日圓住宿稅;每晚住宿費用在 2 萬日圓以上、不滿 5 萬日圓,徵收 500 日圓;每晚住宿費用在 5 萬日圓以上,徵收 1000 日圓。

課稅對象是投宿在飯店、旅館,甚至是民宅住宿等所有住宿設施的旅客;但修學旅行的學生及帶隊老師可以不用繳交住宿稅。

京都市政府預估一年可增加約46億日圓稅收,將用來紓解觀光景點壅塞的交通狀況、設置或更新洗手間,及維護相關景點的歷史景觀等。

● 全面開徵逾一個月現狀

不少簡易住宿設施業者反映上繳稅金產生一些麻煩,也有人反應負擔大,希望京都市政府進行檢討。

「我們不知道什麼是住宿稅,一定要繳嗎?」一對來自澳洲的年輕情侶,10 月上旬在簡易住宿設施被要求支付住宿稅時,表現出無法理解的樣子。

這對情侶即便在工作人員解釋說明後,到最後還是不願支付,結果由簡易住宿設施含淚代繳。經營這間簡易住宿設施的業者說,雖然多數旅客對支付住宿稅都表示理解,但最遺憾的就是有旅客對京都的印象變差而返國。

由各種簡易住宿設施業者組成的「京都簡易宿所連盟」表示,有旅客透過住宿設施的預約網站付錢時,認為已支付所有的住宿費用,所以徵收住宿稅就會產生一些麻煩。

● 房價愈低愈感住宿稅負擔大

相較於一般住宿設施,住一晚僅花費數千日圓的低價簡易住宿設施業者認為,住宿稅對他們的負擔大。京都市甚至有一個晚上只要 2000 日圓以下的簡易住宿設施,但因為未滿 2 萬日圓一律要繳 200 日圓住宿稅,只要房價愈便宜,愈能感覺住宿稅的負擔變大。

京都簡易宿所連盟認為,有了簡易住宿設施,就算旅客只有很低的預算一樣可以到京都來觀光,希望徵稅方面可以多加考量這部分,他們正在持續進行要求檢討住宿稅的連署活動。

住宿稅條例有附帶決議,須在上路一年半後進行檢討,京都市政府負責官員表示,會聆聽業者與旅客的聲音,並努力讓多數人都能認同徵稅,作為未來檢討時的參考。

● 日本其他城市開徵住宿稅現況

日本最早實施住宿稅的城市是東京都,2002 年 10 月開徵,稅金只分 2 種,有設開徵下限,每晚住宿費用在 1 萬日圓以上、不滿 1 萬 5000 日圓,課徵 100 日圓;每晚房價在 1 萬 5000 日圓以上,課徵 200 日圓。

大阪府從 2017 年 1 月開徵住宿稅,有設開徵下限,對每晚房價在1萬日圓以上、不滿 1 萬 5000 日圓,課徵 100 日圓住宿稅;每晚房價 1 萬 5000 日圓以上、不滿 2 萬日圓,課徵 200 日圓住宿稅;每晚房價在 2 萬日圓以上,一律課徵 300 日圓住宿稅。

但因稅收不如預期,目前有意見認為起徵下限應從每晚住宿費用 1 萬日圓,下修到每晚住宿費用 7000 日圓,稅金 100 日圓起跳。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