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共和黨不再壟斷國會兩院 民主黨準備制衡川普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民主黨可望在今天的國會期中選舉奪回眾議院控制權,準備成為制衡總統川普的重要力量,同時打破共和黨對權力的壟斷,開創更年輕、更多女性和更具種族多樣性的政治一代。

福斯(Fox)和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都預測民主黨將奪下聯邦眾議院,川普的共和黨料將保住參議院掌控權。

民主黨必須從共和黨手中拿下 23 席,才能重掌眾議院,最新計票結果顯示,民主黨目前已奪回 14 席。

期中選舉結果將牽動華府權力平衡,自川普 2016 年爆冷勝選以來,國會兩院一直由共和黨主宰,讓川普輕鬆享有多數優勢。

假如重新掌控眾議院,民主黨將能透過阻擋川普提案、調查他不透明的財務狀況、俄羅斯干預 2016 年總統大選以及可能推動彈劾來向他施壓,也有權調查川普的納稅申報和潛在的利益衝突,並挑戰他對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和北韓的政策。

民主黨人可望迫使川普削弱立法野心,使他無法兌現承諾,包括籌措資金興築美墨邊境圍牆、通過第 2 套大規模減稅方案或落實他強硬的貿易政策。

假如川普妨害司法或在 2016 年大選與俄羅斯共謀證據確鑿,眾議院的簡單多數決便足以通過彈劾川普。不過彈劾並不能罷免川普,只有在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獲得 2/3 參議員支持,才能讓川普免職。

假如民主黨在明年 1 月重掌眾議院,將是 2010 年來首次,這也將考驗川普妥協的能力。在共和黨主宰國會兩院的過去兩年,幾乎不見川普低頭。

選舉結果尚未正式出爐,全國各地的計票作業仍在進行當中。根據各州陸續出爐的開票結果,多位女性、少數族裔及同性戀候選人勝選,包括美國首度出現出櫃男同志州長,以及原住民女性國會議員。

民主黨的波利斯(Jared Polis)贏得科羅拉多州州長選戰。波利斯曾是首位以公開同性戀身分順利進入國會的候選人,如今成為美國史上首位當選州長的出櫃男同志。

新墨西哥州的民主黨州長候選人葛里向(Michelle Lujan Grisham)則將接替即將卸任的共和黨籍女州長馬蒂內茲(Susana Martinez)。這是美國歷來首見一州連續2度選出女州長。

代表民主黨角逐密西根州聯邦眾議員的特萊布(Rashida Tlaib)和爭取明尼蘇達州聯邦眾議員席位的歐瑪(Ilhan Omar)雙雙擊敗共和黨對手。特萊布成為美國首位巴勒斯坦裔國會議員。歐瑪則是首位以穆斯林女性希賈布(hijab)頭巾裝扮進入國會的議員,也是美國歷來首位索馬利亞裔國會議員。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