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10月CPI年增1.17% 漲幅為近9個月來低點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主計總處今天發布 10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 1.17%,為 9 個月以來的低點。主計總處說明,主因是菸稅調漲的基期效應已經淡化,對 CPI 推升效果減弱所致。

今年 10 月 CPI 年漲 1.17%,為今年 2 月以來的低點,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徐健中表示,油價與香菸仍是影響物價上漲的主要因素,10 月香菸影響 CPI 上漲 0.22 個百分點,中油雖然宣布油價凍漲,但和去年同期相比還是較高,因此 10 月的油料費仍影響總指數上漲 0.53 個百分點。

徐健中表示,今年以來物價漲幅相對較高,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去年菸稅調漲,基期效果導致年增率顯著攀升,一度影響 CPI 上漲達 0.44 個百分點,不過今年 9 月、10 月菸稅價格調漲的效果已逐漸淡化,預估到了 12 月,對 CPI 影響只會剩 0.06 個百分點,物價走勢也會更為平穩。

觀察 10 月 CPI 七大類變動,以雜項類年漲 2.93%、幅度較大,主因便是菸稅調漲效應影響,交通及通訊類上漲 2.46% 居次,食物類則年漲 1.49%。

至於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 CPI 則年漲 0.72%,為 2017 年 3 月以來的低點,徐健中表示,物價會受到供需面、所得面、經濟成長等因素綜合影響,雖然 10 月核心 CPI 較低,但是否為單月現象或是趨勢,須持續觀察;整體而言,CPI、核心 CPI 的走勢都顯示物價續處溫和穩定的水準。

而反映廠商進貨成本的躉售物價指數(WPI)年漲 5.95%,漲幅持續收斂,其中以美元計價的出口物價指數年增 1.30%,為近 23 個月的低點;徐健中分析,以美元計價的出口物價指數漲幅創近期低點,除了美元相對新台幣升值,美中貿易戰影響使得國際需求減緩,價格因此難有太大漲幅。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