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流感季節當心皮蛇纏身 痛可比女性生產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 作者:陳國維

每年 10 月到隔年 3 月屬於流感季節,醫師提醒除了常見的流感及肺炎外,免疫力低下的成人,更要當心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纏身,新光醫院今天(6 日)就邀請藝人曾國城,現身分享因壓力大,帶狀皰疹發作的情況,並提醒民眾 3 大準則,提升免疫力。

流感季節來臨,還要當心「皮蛇」來纏身,藝人曾國城分享自己去年因工作及生活壓力過大,在腰腹部出現帶狀皰疹,雖然症狀算輕微,但已奇癢難耐。曾國城:「那個痛麻麻刺刺的,會有在中間夾帶著會癢,你碰那個皮膚,去接觸它,會覺得它會熱,熱熱辣辣的,感覺很怪,我以為它就是一種皮膚病而已。」

醫師指出,曾國城的症狀真的還算輕微,因為真的嚴重起來,會比女性生產還痛。新光醫院疼痛照護中心主任陳瑞源:「這個帶狀皰疹在急性期的痛,它比生小孩的痛還痛,後來的慢性痛,它比一些像癌症的疼痛,像一些退化性關節炎、骨骼肌肉的痛都還要痛。」

醫師提到,得過水痘的人,帶狀皰疹病毒就會潛伏在人體的背根神經節中,當免疫力低下時,就會再度活化,因此,台灣 50 歲以上的民眾,約 9 成 5、高達 838 萬人都存有得到「皮蛇」的風險,也就是平均每 3 人就有 1 人,有機會遇上帶狀皰疹。新光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柳朋馳:「那個出現的前期,你就會發現在這類的族群都會面臨到,包括說在有過度的一些工作壓力或情緒壓力,另外就是可能過度的疲倦,在這些前驅症狀表現出來的時候,你可能就要小心,會不會再隔 1 到 2 週,就會出現帶狀疱疹的可能性。」

預防勝於治療,想要遠離「皮蛇」,要盡可能達到規律作息、運動、均衡飲食等 3 大準則,由於 50 歲之後得到帶狀皰疹的風險,是一般人的 3.4 倍,醫師也建議長輩們可和醫生討論,看是否應施打帶狀皰疹疫苗,以降低罹患機率。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