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消弭貧富差距 法國公立學校吹制服風

圖片來源:pixabay

法國正在努力解決兒童因貧富差距而產生的成就落差問題,其中一項建議作為,便是讓學生穿上制服。巴黎以東有若干小學生,今天即率先穿制服返校,為法國公立校史的頭一回。

這群在法國普羅溫(Provins)就讀公立學校的小學生,今天結束秋季假期重返校園,他們穿著同樣款式的polo衫及天藍色毛衣。8 歲的諾艾(Noe)也是其中之一。

諾艾在校門口說:「我有點不安,但我喜歡(這套制服),因為我們就像「哈利波特」裡的人物一樣。」

今天早上只有少數孩子套上新制服,校方並未強制要求非穿不可。

全球許多國家都要求學生穿著制服,支持人士表示,套上制服更能讓尊敬師長之心油然而生,並強化集體歸屬感。但是除了英國,制服在歐洲相對不普遍。

去年 6 月,普羅溫有 62% 的父母投票贊成讓孩子穿上印有這座中世紀古城著名凱薩塔(Cesar Tower)紋飾的制服,衣服上也有代表法國立國精神的「自由、平等、博愛」字樣。

整套制服的價格為 137 歐元(約新台幣 4801 元),包括成套的褲子及飛行外套,負擔不起的家庭可以申請補貼。

屬右翼「共和黨」(Les Republicains)的普羅溫市長拉旺達(Olivier Lavenka)支持穿制服,他認為此舉有助緩解社會歧視。

他說:「大約半數的學生會穿制服,但這是項實驗,幾年後我們將看到這將如何奏效。」

根據傳統,私立學校的學生才穿制服,而私校通常是指位於法國好區的天主教機構。但近期有更多的父母呼籲讓孩子穿上制服,藉此促進社會凝聚力,尤其在貧困社區,更可緩解孩子因穿著不同而產生的怨憎。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發現,出身貧困地區的法國兒童,未來在底層艱苦生活的可能性,是富裕學生的4倍。

根據這項衡量標準,法國是36個主要經濟體中表現最差的,遠遠落後英國、美國,也不及巴西及墨西哥。

右翼人士費雍(Francois Fillon)及極右翼領袖雷朋(Marine Le Pen)這兩位去年角逐總統的候選人,均呼籲恢復學校制服制度。

拉旺達也說,穿制服將強化對同所學校團體的歸屬感,進而協助引發「教育環境改善」的氛圍,孩子早上也可更快整裝出門。

然而批評人士說,目前幾乎沒有可靠的研究可以支持這種說法,里昂第二大學(University of Lyon-2)教育學教授藍道(Francoise Lantheaume)表示:「從來沒有一項嚴謹的實證研究顯示,學生穿上制服後,社會就更為平等,或學生因此更尊重權威。」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