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阮春福與習近平上海會 談越中關係與南海

越南總理阮春福 (右前 ) 圖片來源:中央社

越南總理阮春福今天下午在上海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會晤,雙方同意加強越中兩國關係,共同維護南海海域和平與穩定。

越南政府網站今天報導,阮春福在會中表示,在奉行獨立自主、多邊化多樣化對外政策的基礎上,越南政府一向重視與中國的友誼、穩定、良好與長期關係,將此視為越南對外政策最重要優先項目之一。

阮春福今天前往上海,預定參加明天開幕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將在上海市青浦區國家會展中心舉行6天。

阮春福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表示肯定,對區域和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貢獻,與越中正在推動的「兩廊一圈」規劃對接。兩廊一圈是指以河內到雲南昆明、河內到廣西南寧的交通線為核心的兩條經濟長廊,以及環北部灣(一名東京灣)經濟圈。

阮春福對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5 國瀾滄江-湄公河合作表示支持,希望藉此提升水源使用與管理效果,推動各國永續發展。參與的東協5國是中南半島的越南、寮國、柬埔寨、泰國和緬甸。

阮春福建議,雙方應維持高層互訪與接觸,加強政治互信,促進兩黨、兩國各合作機制;希望中國為越南出口商品創造便利條件,讓越中貿易平衡、穩定與永續發展。

阮春福歡迎兩國在海上低敏感領域合作所達成的成就以及南海行為準則(COC)協商的初步進展,建議雙方應彼此尊重對方正當利益,嚴格落實兩國高層所達成的共識與「關於指導解決越中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堅持在 1982 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的基礎上透過和平措施解決所有爭端,維護南海與地區和平與穩定。

習近平表示,中國重視與越南的關係,願與越方維持高層頻繁接觸,增進兩國政治互信,促進各領域務實合作,擴大民間交流,鞏固雙方傳統友誼,共同維護海上和平與穩定,為兩國關係發展營造順利環境。

習近平說,中國不追求對越南貿易順差,將加強進口越南商品,讓雙方貿易平衡與永續發展。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