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制裁伊朗波及歐企 歐美關係再面臨考驗

圖片來源:pixabay

美國對伊朗恢復第 2 波制裁措施即將生效,歐盟聯合法英德對此表示極度遺憾,誓言將保護與伊朗貿易往來的歐洲企業,如何處理伊朗問題將成為歐美關係下一步的重要觀察。

美國總統川普在 11 月 2 日宣布,11 月 5 日起對伊朗恢復實施因 2015 年達成核子協議而取消的一切制裁。這些制裁措施涵蓋伊朗航運、金融和能源部門,這是川普5月決定讓美國退出伊朗核子協議以來,對伊朗恢復實施的第 2 波制裁措施。

歐盟及法國、英國及德國 2 日晚間發表聯合聲明,對美國恢複制裁伊朗極為遺憾,聲明中歐盟及法英德站在同一陣線誓言保護與伊朗進行合法貿易往來的歐洲公司。

川普政府 5 日對伊朗即將啟動的第 2 波制裁,最重要的影響是除 8 個國家豁免外,懲罰未停止進口伊朗石油的國家及繼續與黑名單上伊朗實體通商的外國公司。

由於美國控制著全球貨幣結算系統,以及美元是全球最主要的支付貨幣,因此當美國企圖啟動金融封鎖制裁伊朗,國際金融機構多數會因避免受波及而配合美國,也使得外商企業要與伊朗生意往來難度更高。

外界現在關注歐洲接下來如何繞過美國,而與伊朗繼續進行貿易,歐盟正規劃推出一個類似特殊法人地位(SPV)的構想,當做歐企與伊朗的中介,交易僅用歐元和英鎊進行,也不會對美國公開。

不過,SPV 還只是構想,此前美國對歐盟也祭出鋼鋁貿易戰,並威脅可能對歐洲汽車提高關稅,這對德國工業影響重大,如何處理伊朗問題將成為歐美關係發展的下一步重要觀察。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