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故宮南院「花事‧閑情:品味花器與生活」特展登場

圖片來源:故宮南院提供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3 日起推出「花事‧閑情:品味花器與生活」特展,包含「古物:素雅的古典」、「新物:煥彩的時尚」、「吉物:富貴的載體」及「舊物:阿嬤的日常」等 4 個單元,共 88 組件的花器與書畫作品,呈現 16 至 20 世紀宮廷及民間的花藝美學。此外,數位展區新媒體單元「月影梅」,將引領觀眾進入花器的奇幻世界。

故宮南院處長彭子程表示,明清時期文人雅士好古成風,認為夏、商、周三代的銅器、玉器,及宋代的瓷器、仿古花器具有古樸氣質,能涵養性情,因此常將其作為花器使用。汝窯為宋代五大名窯之首,也是古器皿為花器的首選。此次展出的「北宋汝窯青瓷紙槌瓶」形如造紙打漿時所用的槌具而得名,青釉釉色瑩潤樸雅,釉面滿佈細碎開片,從器底鐫刻清乾隆御製詩內容,可見乾隆皇帝對汝窯紙槌瓶插花的美感發自內心的讚賞。

故宮表示,此外,特別為本展設計的數位梅園,不僅有樹、花、小坡、流水,還有隨機出沒的小動物,數位演算藝術也將根據民眾撥動池水產生的漣漪,生出獨一無二的文物與籤詩﹗除了讓觀眾透過花器與古人對話,一探文人雅士內心幽微細膩之外,也希望觀眾看完展後帶著記憶回家,找出櫥櫃深處珍藏的瓶盆,試著種上一株花草或插上一段折枝,營造屬於自己的「花事日常」。

清乾隆窯霽青描金番蓮七孔花插。
圖片來源:故宮南院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