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強人累了 馬哈地坦承年齡讓他吃力

資料照,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圖片來源:中央社

靠在椅背上,高齡 93 歲的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承認,年紀讓他感到吃力。馬哈地二度擔任首相,成為目前全球最年長的領導人,他面臨許多艱難的挑戰,包括如何防堵中國,以及減輕沈重的國家債務等。

馬哈地1日接受法新社的專訪,他開玩笑表示:「其實,我早就應該死了。」

這位資深的政治人物如過去一樣的犀利和直言,對於任何爭議性的話題毫不迴避,例如同性戀權益和反猶太主義。

馬哈地領導基礎並不穩固的聯盟,在今年 5 月意外贏得大選,推翻了貪污醜聞纏身的首相納吉(Najib Razak),但對馬哈地來說,這一切並不輕鬆,特別是近年來,他的健康問題越來越多。

馬哈地上台後,許多前政府官員因貪污案遭逮捕,其中許多人是牽涉了馬來西亞主權財富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的相關弊案。這個猶如小說情節的弊案,金額高達數十億美元,地點橫跨新加坡到瑞士等國家。

除了掃蕩貪污外,馬哈地還得想辦法償還馬來西亞高達 2500 億美元的國家債務。他也冒著可能激怒中國的危險,取消了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所支持的大型投資計畫。

更重要的是,馬哈地領導的聯盟也不穩定。當時結盟的唯一目標就是扳倒納吉,其實成員中不乏原本是馬哈地的強烈反對者,這當中包括以前的敵人、現在被指定為接班人的安華(Anwar Ibrahim)。

馬哈地承認「筋疲力盡」。他說:「這次比我上次擔任首相時要做的工作更多…整個政府機器已經被摧毀殆盡。」

馬哈地在 5 月大選獲勝,包括他自己的聯盟在內,所有人都大感意外,因為已執政超過 60 年、動用所有資源力求勝選的「國民陣線」(BN)竟然落敗。選民受夠貪污醜聞,以及這個多種族國家長年分裂的種族政治,在5月大選中一舉讓馬來西亞政壇變天。

包括納吉和他的妻子羅斯瑪(Rosmah Mansor)都因為貪污案遭到調查。除此之外,前朝官員從中央銀行總裁到檢察長都離開職位,馬哈地團隊必須設法填補這些政府部門的空缺。

馬哈地說:「我必須去除這些過去的人,前朝政府的人…與前政府有政治關連的人。」他表示,納吉為了確保勝選,利用了所有機構,許多都已經敗壞了。

馬哈地的困難還不止於此。他取消了中國資助的鐵路和天然氣管開發計畫,使馬來西亞與中國的關係緊張。外界認為,納吉為了償還債務而與中國簽署這些開發計畫。馬哈地表示:「我們付不起。」但他仍強調與中國的關係仍然友好。

除此之外,馬哈地是否真的會依照承諾,在兩年後把政權交棒給安華,仍充滿疑問。

安華一度曾是馬來西亞首相的接班人,但在 1998 年卻遭到當時的首相馬哈地罷黜官位,並因雞姦和貪污罪名被判刑入獄。安華在出獄後,又於 2015 年納吉統治期間再度因雞姦罪被判5年刑期。安華及其支持者認為,相關指控都是出於政治動機。

在今年 5 月國會選舉中,馬哈地與獄中的安華重新攜手結盟,扳倒貪污醜聞纏身的納吉。在大選後,安華獲得釋放、赦免,洗清罪名。上個月更當選國會議員,為接任首相鋪路。

對於安華再度回到政治前線恐怕引發緊張的說法,馬哈地予以駁斥。他說:「我過去曾和他共事…我沒有問題,我可以和任何人合作。」

國民陣線下台後,馬哈地享有一段蜜月期,但對於他的獨裁傾向,批評聲音揮之不去。

在 1981 年至 2003 年第一次擔任首相時,馬哈地被指控破壞司法和其它機構,媒體遭到攻擊,政治異議人士被送進大牢。

此外,馬哈地仍堅持一些爭議性言論,包括同性婚姻在馬來西亞不被容許,以及形容猶太人是「鷹鉤鼻的」,製造了中東地區的動亂。

隨著年齡較長,馬哈地承認他別無選擇,只能交出權力。他表示,他將堅守承諾,交棒給安華,「我已做過承諾,我會信守承諾」。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