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擬規範台人參加社保 陸委會:增加負擔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研擬規範在中的台灣民眾參加社會保險。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中方僅免除養老與失業保險,仍保留醫療保險,看似權益增加,實際增加兩岸雙重納保負擔。

中國官方正在草擬法令,規定在中國受聘僱的台港澳居民應參加 5 項社會保險。

陸委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邱垂正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雖然中方在暫行條例有避免雙重承保規定,但只有免除養老與失業保險,民眾最關心的醫療保險,以及工傷、生育保險均未免除。

他指出,多數台灣民眾在台灣已有納保,大部分民眾有就醫需要時,都會回台。台灣民眾參加中國社會保險,雖然看似權益增加,實際上反而是增加負擔,建議中方重視在中的國人權益。

邱垂正表示,由於兩岸社會、法律體制本有不同,中方這次修法將增加制度差異性、當事人如何適用及負擔是否增加等複雜問題,增加台灣民眾赴中國發展風險。

他指出,中方暫行辦法在徵求意見階段,尚未正式實施,陸委會將持續關注中方後續處理進度及掌握對台灣民眾在中權益的可能影響。

邱垂正表示,政府基於保護國民的立場,仍須提醒民眾在赴中發展或申領「居住證」前,應審慎評估,避免為了短期便利,讓自己的權益遭受損失。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