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蒐報詆毀元首爭議訊息 國安局:中國介入輿論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安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對個人、社群團體並無針對性監控追蹤,台灣是民主國家,基於維護言論自由為普世價值,國家安全局絕不會也不能干涉、箝制人民言論自由。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家安全局長彭勝竹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質詢時詢問列席的彭勝竹,國安局是否針對社群網站、媒體進行資訊搜集,偵蒐媒體的範圍,是否包括電視、廣播、網路媒體、簡訊、LINE 與臉書。

彭勝竹表示,國安局根據國家情報工作法規定,是針對公開網路消息來做資料的瞭解,但Line跟簡訊應該沒有,只對公開網路,像是臉書等社群才會有蒐集。「只要是公開的,我們都可以看得到」。

國安局晚間發布新聞稿說明,鑒於中國及境外敵對勢力主動介入及引導網路輿論發展方向,藉「不實訊息」汙衊元首,意圖影響總統三軍統帥職權施行,干擾國家機制有效運作,打擊政府威信,影響台灣民心士氣。

因此,國安局說,國安局將「詆毀國家元首」列為蒐報爭議訊息面向之一,例如總統蔡英文「同慶之旅」期間爆發抵制 85 度 C 事件;日前那姓犯嫌於社群網站假稱總統要求勘災甲車官員全副武裝,意圖斲傷元首領導國家公信,製造社會對立衝突;大陸軍事網以「蔡英文要把太平島賣給美國,美國敢接嗎?」為題,進而扭曲總統言論等。

國安局進一步指出,國安局依國家情報工作法第 7 條、第 15 條,有責統合各國安單位,針對中國及境外敵對勢力散布足以影響國家安全或利益、危害社會安定等資訊,即時通報政府權責機關機先應處。

國安局說,國安單位對衝擊國家安全的不實訊息,造成社會不安定的情訊,歷來都會高度關注,其中臉書本為網路公開場域,社會民眾均可自由連結瀏覽、閱讀評論,國安局對個人、社群團體並無針對性監控追蹤。

國安局也表示,目前各國針對假消息防制作法主要採取「制定專法或增補法條」、「設立專責機構」、「要求媒體自律並建立第三方查核機制」及「透過教育加強媒體識讀素養」等4大面向,台灣與主要民主國家並無二致。

至於媒體報導「反制網路假新聞,國安局擬納管」,國安局說,非修法權責單位,對於是否修法表示尊重。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