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讓司法高牆逐漸消失 健全社會安全網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法律扶助國際論壇致詞表示,期許法扶工作夥伴一起繼續努力,落實司改共識,幫助每一個有需要民眾,讓司法高牆逐漸消失。

此外,總統也期待法律扶助基金會能夠結合民間團體,投入修法與制度改革的倡議,進一步讓社會安全網更加健全。

法律扶助基金會今天起一連 3 天,舉辦第 4 屆法律扶助國際論壇,主題為「拓展法律扶助新視野」,並與 17 國法扶相關組織代表,就「主動尋找目標客群」、「以弱勢需求為中心的律師服務」、「跨界連結與社會資源整合」、「針對特定族群的法律扶助」等四大議題,展開分享與交流。

蔡總統致詞表示,各位外賓朋友應該都有注意到,台灣即將舉行全國性公投與地方選舉,透過每次的選舉,人民都在寫下民主跟自由的新頁,而建構更完善的司法制度,也是過去 30 多年來,台灣民主發展過程中不斷追求的目標。

總統指出,法律扶助基金會運作 14 年來,政府每年捐助給基金會的金額,從新台幣 3 億元成長到 14 億元;從法扶受理的案件數量來看,成長 11 倍,接受法律諮詢的民眾也增加了將近 30 倍。

蔡總統說,法扶這幾年的服務成果,台灣社會有目共睹,「不過,我們並沒有因此而自滿」,為回應人民對司法更高的期待,她召開一系列的司改國是會議;「我要期許法扶工作夥伴一起繼續努力,落實司改共識,深化對勞工、婦女、兒少、身心障礙者、原住民族,以及移民、移工扶助的工作,幫助每一個有需要民眾,讓司法高牆逐漸消失,這就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同時,蔡總統也說,除了個案扶助以外,法扶透過辦理大量訴訟案件,也會發覺案件背後的社會問題,因此期待法扶能夠結合民間團體,投入修法與制度改革的倡議,進一步讓社會安全網更加健全。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