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勇敢挑戰黨國教育!教師界的唐吉訶德-蕭曉玲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邱家琳攝

[bs-quote quote=”台灣還想走向公義,我們需要更多說實話的人”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01. 因為被要求當導師,因而結識人本

因為人本,我的教育理念有了很大的轉變

二○○七年十一月十二日,我與人本的史英老師召開記者會,狀告郝龍斌「一綱一本」政策違反國民教育法第八條,傷害教師的專業自主權。當時與會的人,有心測中心主任林世華教授、內湖國中的施順忠老師,還有一位家長。

結果記者會召開後約一個月,同年的十二月十三日,我就被中山國中提報不適任教師,從此展開一連串悲慘的被整肅歲月。

這段期間發生的事情,以後會慢慢道來;在此,先說明為什麼我會與人本站在一起,為台灣的教育發聲。

二○○五年、二○○六年,我連任兩屆中山國中教師會長,在擔任會長的兩年中,我幫教師爭取了許多的權益,例如:爭取中山國中教師不用站導護崗、要求校長開會時必須公開透明、爭取教師自辦自強活動。

針對台北市教育局強制要求校務會議必須採取代表制的不合理現象,我找上議員要求當時的教育局長吳清基說清楚講明白,是依據什麼樣的法源,訂定如此不合理的校務會議代表制。也因為這樣橫衝直撞、白目敢言的個性,引起了台北市教師會的重視,還頒給我「後起之秀」的 power 教師會長獎,但得罪了不少人。

對我最頭痛的人,當數校長曾美蕙。因為我老是站在她的對立面,為教師、學生發聲,讓她顏面無光,於是想盡辦法要對付我。到處打聽之下,她知道我最害怕的事情是當導師,因為我是音樂老師,一輩子不曾當過導師,不是我不願意當,而是注重升學的家長不可能讓藝能科的老師當導師。

偏偏曾美蕙校長就是執意要我當導師。她運用了一些技巧,迫使我接下國三九○七班的導師。這下子我成了後母,因為之前,九○七班的導師是他們班的國文老師,她在我接導師那年,申請退休,弔詭的是她只辭去導師職務,繼續以代課老師名義教九○七班的國文課。學校更賊,公告九○七班換導師的消息,只在中山國中的網站上放一天後,馬上撤下。

在我當導師的這一年間,發生了一件重大的事情──班上有一位學生,父母親燒炭自殺,只留下他一人,被其他的親戚丟來丟去。接著又發生這位學生和其他班級的學生在學校兜售禁藥事件,被法院起訴。

訓導處收到法院傳票才告知當導師的我,並要我跟這位學生的家屬連絡通知此事。我大吃一驚,只好把涉案的學生共六人一個個找來問清楚(因為我教全三年級的音樂),一問之下才知道學校處理這件事情的荒謬程度。

其中一位學生在校外被黑道脅迫帶禁藥到校園裡賣,這位持藥的學生請其他五人幫忙買,但是告知這是禁藥不要吃,幫忙出錢就好。哪知道這件事情被其中一人告密,訓育組長要學生把剩下的禁藥交出來,我班上的學生交出來三顆,根本沒吃。

訓育組長不去抓校外的藥頭,竟然把禁藥送交少年隊,大辣辣的到中山國中抓人。當時是寒假輔導課期間,一開學我就收到法院給學生的傳票,罪名是販售毒品。當下我氣炸了,但是六位學生每個人的說詞不一,我根本不知道該相信誰?只知道六人都被移送法辦。

無計可施之下,我只好找上人本教育基金會請求協助,沒想到人本一聽此事驚覺事態嚴重,學校嚴重失職。處理事件的過程中,我得偷偷跟當事人的家長聯絡,晚上先生帶著我挨家挨戶訪談,取得家長的信任。家長們對學校的處理方式很生氣,不再相信學校,但是為了保護小孩只好忍氣吞聲。

我跟他們一再保證不會讓學校過問此事,請他們相信人本基金會。經過懇談,家長們終於願意相信我,跟人本接觸。在接觸的過程中,家長終於感受到人本的誠意,原本人本想召開記者會譴責學校處置失當,但家長不願此事曝光,加上我保護學校其他同事(此事牽扯好幾個班級的導師),人本尊重當事人的意願,這件校園毒品案件轉趨低調,但是這些學生都遭移送少年法庭。

事後,人本基金會發函中山國中要求學校說明此事,並要求幫忙輔導這幾位涉案的學生,校長這時才知道事態嚴重,緊急召開會議,人本從此進入校園幫忙輔導這些學生。因為當時學生已經是國三了,不到幾個月就要畢業,學校希望此事速戰速決。

誇張的是,自從人本表示主動願意幫忙學生之後,學校竟把所有輔導工作全丟給人本。

學生翹課,輔導室一通電話打到人本,人本就派當時的秘書傅伯寧,去學生家中把學生帶到學校上課。去學生家中訪談,也是我跟伯寧去。整起事件學校置身事外。

學期結束,這批學生終於安全的畢業,學校鬆了一口氣,卻恨死人本了。我大概因此事又被校長記上一筆,而這幾位學生的導師,反應則是厭惡極了,很怕麻煩上身,只希望這些人趕快畢業,離開他們的視線,眼不見為淨。

經過此事後,我對人本心懷感激,也改變以前對人本的刻板印象──以為他們只會找老師的碴,對人本的教育理念更加認同,也埋下以後跟人本合作的契機。

(附註:針對此事,人本有寫下文章,裡面詳述我與人本如何輔導學生的過程。)

全文摘自《校園恐怖事件 : 被霸凌的教師》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校園恐怖事件 : 被霸凌的教師 ” book_author=”蕭曉玲” book_publisher=”允晨文化” book_publish_date=”2018/11/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10/9789869677721.jpg” book_link=”http://www.asianculture.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5481″ book_link_text=”允晨文化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3657″ ext_link_text_1=”博客來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