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楊翠代理促轉會主委挨告 北高行開庭審理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邱家琳攝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不滿行政院日前核定由促轉會專任委員楊翠代理主委,向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請求停止該項人事命令的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開庭審理。

黨團委任律師表示,行政院的作法已侵害立法院人事同意權,國民黨團被迫犧牲法律上保障的固有權利,實質上危害憲政體制,且楊翠立場偏頗,對國民黨來說有急迫危險性。

行政院代理人則說,行政院長賴清德核定楊翠代理主委,屬內部人事管理措施,司法權不宜介入;且若無人代理主委的話,委員會的日常事務無法繼續進行,而且促轉會是合議制的獨立機關,難認楊翠擔任代理主委就會造成危害。

法官庭末要求雙方 3 日內補陳書狀,全案候核辦。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黃煌雄 6 日因前副主委張天欽發言不當引起爭議而請辭,由於新任主委須經立法院同意,因此,賴清德日前先核定由楊翠出任代理主委,以維持促轉會正常運作。

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書記長曾銘宗、首席副書記吳志揚等人曾在 17 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提出質疑。

曾銘宗說,黨團不承認指派的促轉會代理主委,拒絕審查促轉會預算,並將向行政法院提出告訴,以行政救濟方式否認代理主委的法律地位。

吳志揚認為,促轉條例立法時,並未授權行政院在正副主委出缺時,可逕行指派或任命代理主委,行政院目前唯一能夠做的,就是讓促轉會停止運作,重新提名正副主委人選,送到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對此,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當時說,「並不是任命楊翠就是主委」,楊翠只是代理工作,並不是正式任命,應讓轉型正義工作繼續進行。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