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去威權象徵 促轉會楊翠:凝聚多元的處置方式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促轉會掛牌成立以來,積極與中央各部會與縣市政府合作,清查公共場所的威權象徵,目前估算蔣介石、蔣經國的塑像與遺像逾千座。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今(31 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處理威權象徵的方式將與社會溝通,希望能凝聚更多元的做法,如透過藝術手法轉換、置換為在地歷史人物,「沒有只有拆除這個選項」。

根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 5 條第 1 項的規定:「為確立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否定威權統治之合法性及記取侵害人權事件之歷史教訓,出現於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應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之。」促轉會也依該規定,7 月行文中央各部會與縣市政府,請求協助清查公共場所的威權象徵,預計年底九合一選舉後宣布相關數據與資料。

基市警局蔣公銅像。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針對部分人士質疑促轉會要全面拆除威權象徵一事,楊翠說明,如果只有拆除這個選項,今天就不用大費周章,投入這麼多人力,找地方政府、部會機關來配合做調查,只要一聲令下拆除就好,她認為要有更多對話、討論與選項,凝聚多元的處置方式。

楊翠也提到,年底九合一大選後,促轉會預計到各地舉辦系列論壇,邀請在地居民談威權象徵對日常生活、空間的影響,也將與在地研究歷史人士談論與他們歷史記憶的關聯。

有記者詢問,眷村認養塑像是否也是一個做法?楊翠表示,讓眷村認養也是個方法,或讓地方票選,用他們在地重要的歷史人物替換,這些是促轉會的初步想像,也許在地住民會想出更有創意的方法,他們會收納意見,之後找專家諮詢,最終送至委員會做相關討論方案。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31日接受媒體聯訪。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