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南查某子以台南的老為榮!

圖片來源:pixabay

原文出自陳嘉伶 Tân Ka Lêng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我是陳嘉伶,我以台南的老為榮

昨天國民黨在台南造勢,一個有暴力前科的高雄市長候選人,在台上批評台南「又老又窮」,說台南的負債愈來愈高、年輕人與觀光客都不願進來。但我必須要說:「台南就是因為老,才會那麼美;台南之所以窮,是因為缺乏有歷史感的在野黨!」

我的選區之一是安平,這是全台灣最老的城市,十七世紀就擁有第一座由荷蘭人所建的熱蘭遮城,她也是台灣第一座經過都市計畫的市鎮。在荷蘭人來到安平的同一年(1624),位於今日紐約曼哈頓島的南端,荷蘭人也建立了新阿姆斯特丹。所以,台南與紐約市在同一時間建城。

但為何今日紐約是世界金融之都,但台南卻被國民黨嘲笑又老又窮呢?

我認為問題在於:「台灣人從未建立一個台灣人自己的國家!所以統治者都是從自己的觀點與利益,而非在地的歷史,來執行城市發展政策!」

舉例來說,美國在 1776 年獨立,因此與安平同一年建城的紐約,很早就擺脫殖民者的剝削,變成民主的城市,因此每一代的執政者,都從有利市民的定位去思考城市的發展與未來。

不以歷史為發展核心,歷來的國民黨市長只是仿效台北、模仿京都,台南人的古蹟僅是作為聊表追思之用,但實際上,放任安平的文化遺產逐漸的凋零,甚至被破壞或拆除,觀光客一進來就殺雞取卵,反成過度發展。地方民代更是缺乏對於在地歷史的認識,甚至放任同黨候選人批評台南,可見台南人仍未擺脫外來政權的影響。

台南的老,是台南人的寶,沒有歷史感、對在地不了解的候選人,才會覺得「老城市」是一個負擔。倫敦、巴黎、維也納,每一個城市都比台南老,紐約的老城區至今也是著名觀光景點。誰說老就沒有特色,誰說老就是不好!

台南要擺脫窮,則必須先盤點現有的文史與觀光資源,發展適合在地特色的產業,讓年輕人勇於返鄉創業、讓觀光客樂於多待幾天。如果沒有一個認同在地、有歷史感的民意代表,督促政府推動文資保存與生態觀光,則台南永遠被抱著南漂過客心態的政治人物,阻礙獨立發展的機會。

南漂的無心政客/過客們!請你們離開吧!離開這一座你們不珍惜又嫌他「又老又窮」的城市!

讓我們自己動手打造一座台灣人的台南!

圖片來源:陳嘉伶 Tân Ka Lêng 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