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怡得專欄》給全台灣柯P所謂的破殼的小雞們,看看陳定南們做得這麼好

芋傳媒資料照片

宜蘭的年輕人,誠如劉守成所言「整個蘭陽平原就是一座生活博物館」,因為宜蘭人是最懂得生活的人,必須要提供鄉親們最好的生活條件,要細心地保護,你們的陳定南、游錫堃、劉守成、與林聰賢前縣長給你們宜蘭運動公園、羅東運動公園、冬山河親水公園、傳藝中心、蘭陽博物館,並且搭配精彩的節目與活動,也做永續的治山防洪、水土保持、河川治理、區域排水、與都市排水的工作。

「文化、觀光、環保、資訊」的美麗家園,促使宜蘭成為「台灣的瑞士、北部地區的公園」。一、二十年前,武俠小說大師金庸造訪宜蘭說他見過中國與台灣無數的縣市,都只標舉經濟面與硬體的發展,「唯有宜蘭強調完整生活面的介紹」。

文化縣長的「宜蘭文藝復興」

游錫堃首創在各級中小學推「台語文」的教學、鄉土教材「蘭陽地理」、「蘭陽歷史」、「認識台灣」以及鄉土藝術「音樂篇」、辦歌仔戲、傀儡戲、布袋戲、北管戲、布馬陣、舞龍、舞獅、國術及泰雅族舞蹈、編織、籐編等課程,讓台灣傳統技藝獲得再生機會。他創辦全國第一個也是唯一的公立歌仔戲團「蘭陽戲劇團」。沒有游錫堃在幾乎最後時刻大力挽救起死回生,這些台灣傳統的藝術恐已從人間消失。

「蘭陽戲劇團」於記者會演出新戲《玄狐傳說》片段。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邱家琳攝

童玩節

受盡刁難終於成立,源自「法國亞維儂藝術節 Festival d’Avignon 」,是每年為期六星期的夏季活動,全名「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International Children’s Folklore & Folkgame Festival, Yilan)」是聯合國組織認證的民俗藝術活動,從 1996 年到現在是促進國際交流很成功的民俗舞蹈童趣遊戲玩水的嘉年華,每年二十多個國家(俄日奧墨捷西波土美貝馬哥菲羅印泰巴韓哈斯與南非)近三十個團體的小朋友與本國十多個團體共襄盛舉。

2018 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今年請到墨西哥與施洛伐克舞團來台參與。
圖片來源:中央社

游錫堃開辦童玩節(被國民黨中斷四年,林聰賢上任後續辦)、頭城搶孤、與國際名校划船邀請賽活動(被國民黨中斷)。

游錫堃相當得意的「武荖坑露營區」70 公頃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符合國際標準的優質露營聖地,而遭颱風破壞的武荖坑水域,在林聰賢整理過後重新開放安全戲水。

宜蘭武荖坑戲水區。
圖片來源:中央社

游錫堃重新整建成兼具觀光事業的「烏石漁港」,現在已是「假日賞鯨、龜山島往來」的交通要津,也成為假日的「衝浪聖地」。

台灣地景革命的起點

游錫堃率全國之先推動,凡宜蘭縣政府影響所及,包括縣政府行政大樓、縣議會、各國中小學校園、體育場、公園、公墓、露營區、博物館、演藝廳、公有廳舍、道路、橋樑,甚至民居,都納入「藝術化」、「景觀化」、「品質化」、「社區化」的範疇。被視為是台灣地景革命的起點,如「泰雅大橋」「縣史館」、「縣政大樓」、「員山福園」成為全台的楷模。

宜蘭縣政府領先建立網路到全世界

1996 年,宜蘭是全國第一個「在全球網路設站」的縣市政府,中央的腳步遠遠落在宜蘭縣府後頭,各縣市只是簡單的兩三頁介紹,游錫堃主政下的宜蘭縣政府第一次上站,就包含了中、英文,達五百多頁。

陳定南制定「宜蘭縣環保大憲章」,反台塑六輕,四任縣長繼續維護環保,杜絕「砂石盜採」,做防洪。政治教育環保,他們都是勇敢ㄟ台灣人。跟他們無得比,林姿妙腦袋怪怪的,說出很奇怪的話。

歡迎讀者自行求證,屬實則敬請告知親友一個把長久完成不了的「雪山隧道」艱困的挖掘、與「員山子分洪道」正反的抉擇不定漂亮完成任務的「百岳挑戰者」游錫堃的一步一腳印。

好天氣,去「蘭陽博物館」、走松羅國家步道、礁溪林美石磐步道,也務必去「傳藝中心」看看游錫堃如何栽培有天分有興趣的男女青年努力磨練自己以期超越廖瓊枝、楊麗花、許秀年、唐美雲、葉青、楊懷民等巨星。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