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鋼琴家諸大明 11月攜師大交響樂團共譜樂章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klickblick

首位在世界四大鋼琴比賽中獲獎的華裔鋼琴家諸大明,11 月將與台師大音樂系交響樂團合作演出,重現俄國名作曲家柴科夫斯基等人的經典曲目。

台灣師範大學發布訊息指出,出生中國上海的諸大明,9 歲學琴,10 歲就舉行獨奏會,卻在文革時期遭下放,一度中斷鋼琴之路,直到加入文工團才得以繼續。他在文革後就讀中央音樂學院,之後赴美進修,取得茱莉亞音樂學院博士學位,並在旅美期間認識來自台灣的太太,成為台灣女婿。

台師大表示,諸大明過去與台師大音樂系有許多接觸,曾開設大師班、擔任客座教授,還在第一屆台師大「國際裴洛嘉鋼琴藝術節」擔任榮譽客席講座教授,與各國鋼琴泰斗一起指導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學員。

諸大明提到,這次與台師大音樂系交響樂團合作演出俄國名作曲家的經典曲目,包括柴科夫斯基的「F 小調第四號交響曲」和拉赫瑪尼諾夫的「C 小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而「C 小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創作於 20 世紀初的俄國,當時俄國境內發生巨大改變,憂心民族前景、卻又嚮往美好未來的複雜心緒,都融入作品中。

諸大明也分享令人莞爾的巧合,他提到日前看見一張拉赫瑪尼諾夫於 1918 年 11 月 10 日入境紐約填寫的申請表,而這次演出正好是 2018 年 11 月 10 日,相差百年的巧合,不僅饒富趣味,讓人更重視這支曲子歷經多年、飄洋過海的珍貴。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