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怡得專欄》給全台灣柯P所謂的破殼的小雞們,看看姚文智做得這麼多(十三)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邱家琳攝

給全台灣柯P所謂的破殼的小雞們:

台北市的年輕人,姚文智多年來在立法院對於都市更新法令政策的研究極為深入,諸如《都更條例》、《住宅法》、《危老條例》,他在內政委員會都更預審小組,每次討論動輒七、八個小時,要讓政府主導「公辦都更」與「都市再生」有可依循的法條,他更想親自力行做都更改變台北的面貌。他對台北有熱情的夢想,他愛台灣的心無比堅定,他才是首都台北真正需要的人才。姚文智在高雄有豐富的城市經驗,他曾任謝長廷的高雄市政府新聞處長、副秘書長,與多項企劃的負責人。

一縣市救一鄉鎮

1999 年 9 月 21 日上午 1 時 47 分,全台灣天搖地動,即通稱的集集大地震,尤其南投、台中縣山區芮氏規模 7.3 级走山最嚴重,死傷極其慘重,房屋倒塌無數,各縣市紛紛動員救助,只是不知將物資救援送往何處?

當時年輕的姚文智擔任高雄市政府新聞處處長,建議謝長廷市長發起「一縣市救一鄉鎮」,結果這個 SOP 讓每一縣市直接將物資送抵分配的災區鄉鎮。馬英九透過民政局長與高雄聯絡。

時任高雄市政府新聞處處長的姚文智。
圖片來源:姚文智翻台北網站

至於外界所稱讚的慈濟組合屋被廣為報導,其實姚文智所率領的高市府團隊,在台中東勢、南投竹山興建的「救災組合屋」,是全台灣最快完成,遠遠超過慈濟的行動力,但是媒體大捧慈濟。

這是姚文智在高雄第一樁傑出的表現。

筆者忍不住插一句話。台北市政府把 921 善款 8181 萬元挪撥到「重大災害民間賑災捐款」,再把其中的 6400 萬元送給紅十字會。川震發生後,台灣各界捐出 50 多億元,是全球捐款給中國最多的國家。接著,周美青成為紅十字會榮譽會長,提議捐此筆 6400 萬元給四川。

愛河整治與景觀工程

早期愛河曾經有多種的魚類生存其中,有海水魚如豆仔魚、烏豆仔、尖頭、粗鱗、鞍美仔、牛尾、土黃仔、烏格、瓜仔魚、草蝦、沙蝦等,還有淡水魚如鯉魚、鯰、鯽魚、大廣蝦。1960 年代台灣經濟起飛,高雄的工業開始發展,加上沒有建立汙水下水道,汙水處理廠,河川嚴重汙染到無法舉辦划龍舟比賽,國民黨向來說的多做得少,愛河的命運如何是好?

年輕人,幸好高雄人第一次給民進黨機會,謝長廷全力提高汙水下水道的鋪設率,四年後的 2002 年下水道鋪設率從吳敦義的 6.5% 成長到 27% ,其中愛河流域的接管率更高達 56%,再加上他拼命做截流才讓愛河重見魚蝦,市民重拾垂釣樂趣。

姚文智兼任「愛河整治與景觀工程小組」召集人,是讓高雄愛河脫胎換骨的幕後推手。他提出「愛河文化流域」的定位,闢建河濱公園,有親水冥想台階、徒步區、趣味平台、老汲水井廣場、帆形薄膜休憩區、榕樹群休憩區、河岸散步道、以及附近有史博館、音樂館及工商展覽中心的露天音樂廣場。

姚文智還大膽將 2 公頃的老舊公園挖除,結合船運發展與愛河中段滯洪池的概念,設計出「愛河之心」, 2008 年全國網路票選台灣第一名美景,也在 2009 年獲得世界不動產協會世界第一名的肯定。

高雄「愛河之心」。
圖片來源:姚文智翻台北網站

當年除了工廠與住家的廢水排放,高雄港的油污隨著漲潮的海水被帶入愛河,偏高的油脂含量使得愛河河面散發出陣陣的油臭味。現在的年輕人水岸散步,是否知道二十年前的愛河臭氣沖天到鄰近居民緊閉面向愛河的窗戶?

高雄燈會

姚文智也是「高雄燈會籌辦小組」執行長,突破以往廣場式主燈的作法。當年的主燈「鰲躍龍翔」,即「鯉魚跳躍過龍門化成龍」,基座 12.5 公尺,總高度 25 公尺,是全國燈會舉辦 27 年來,唯一一座現地保存的主燈,”鰲”立於民生路底愛河畔,代表高雄的蛻變,成為愛河醒目的地標。

他還結合 9 位藝術家的公共藝術與夜間燈光設計,打造「城市光廊」。

2001 希望之牆—SMILE,全長 18 公尺,牆上有從新生兒到 80 歲的阿公、阿媽共 2001 位市民的笑臉。主題在期許所有的高雄市民,都能以微笑來面對嶄新的每一天,讓高雄市呈現歡樂、和諧、美麗的風貌,目前貼上新圖案。

SMILE — 2001 希望之牆。
圖片來源:截自高雄文學館網站

其餘藝術創作還包括有「人、狗、梯、門、窗」、「玻璃平台」、「太陽之頌」、「地景中的光點」、「湛藍的意象」、「光合作用」、「萬花筒」、「城市走廊」、「飛行 2001」、「城市家具」。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五年前,筆者南下高雄,搭船逛世界上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第十三(2005 年第六)的高雄港,也看到巨大的黃鴨在光榮碼頭展出,更看到幾個文青創意中心,怎麼在此設立呢?

原來姚文智是「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創辦人,透過「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構思,將老舊的倉庫改為前衛、實驗、創新的國際藝術平台,成為年輕朋友最熱門的觀光、文創聖地。隨着港區散裝貨運的衰退,更多的倉庫加入駁二,如今已達 25 棟倉庫的規模, 100 多家廠商進駐,舊港區搖身一變,成為最潮的藝術特區。

很有文藝氣息,從高雄中鋼退休下來的表弟喜歡他們辦的大型展演,包括「高雄設計節」、「好漢玩字節」、「鋼雕藝術節」、「藝術博覽會」、「貨櫃藝術節」等。

美麗島捷運站

「美麗島捷運站 Formosa Boulevard Station」當然是以震驚台灣社會和影響民主運動發展的美麗島事件為名,由日本建築師高松伸設計,四個玻璃帷幕出入口,以合掌的姿態,環繞著圓環開展,蘊含「祈禱」的意念,藝術迷人的「光之穹頂」,則是由義大利藝術家 Narcissus Quagliata 親手打造。2015 年,光之穹頂 2.0 版,將原本只是靜態呈現的光之穹頂、搭配上定時光炫幻影秀,讓民眾透過聲光效果感受藝術魅力。

美麗島捷運站。
圖片來源:Pixabay

原來這也是當年由姚文智負責,興建過程遇到重重阻力與誤解,十年之後,美麗島車站獲得「讓紐約客只能夢想的全球八大最美地鐵站」世界第二名的肯定!姚文智很以為傲。

這個全台唯一,全世界唯一的傑作,年輕人都去過了嗎 ?

除美麗島站外,中央公園捷運站也獲得世界第五名的肯定。

高雄老火車站

1941 年和洋式混合建築的「高雄老火車站」,屋頂是皇宮的帝冠式樣,在三鐵共構的規劃下,原先也將面臨拆除命運。姚文智說服謝長廷市長,將它搬遷 82 公尺,轉型成為高雄願景館。

啟蒙

姚文智的父親從新竹搬到台北開雜貨店,他在台北出生,常要幫忙店裡的生意,父親對這個長子管教極為嚴苛。從青少年叛逆期開始,父子倆衝突不斷。

有一位老師叔叔常帶著黨外雜誌來和父親小酌幾杯,久而久之他耳濡目染,受到啟蒙,也一起批評國民黨,才化解父子之間的對立。姚文智從事政治工作後,父親總是默默在一旁協助,跟志工們打成一片。

輔大大眾傳播系畢業後的姚文智,到政大讀政治研究所,一邊擔任《自由時報》的體育記者,也一路追著謝長廷的場子跑,後來成為謝長廷的法案助理,開始與政治結緣。

姚文智妻子的阿公與讀台大經濟系的二伯因參加讀書會而遭蔣介石迫害,更將無期徒刑改批為「唯一死刑」。台灣人還需要被人管被人囚被人殺那麼傻嗎?自己作主多好。

姚文智與妻子潘瓊琪。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胡家銘攝

歡迎讀者自行求證,屬實則敬請告知親友一個任過台視文化公司總經理,與行政院新聞局局長的立委的一步一腳印。

好天氣,去愛河感受姚文智「愛河之心」設計的創意。

台北市的年輕人,耍嘴皮的柯文哲再做四年也就這樣,他只有當官的野心卻對台北甚至台灣沒有願景與理想,不像民進黨縣市長各個躍躍欲試,將藍圖夢想付諸實現。請本著太陽花學運的精神支持真正想要做事的人。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