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中國樂見統媒政客唱衰台灣潛艦國造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長期遭受中國威脅與打壓,擁有潛艦對台灣海防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只是在國民黨的刻意阻攔下,台灣在 2000 年代錯過美國同意出售潛艦的歷史良機;好不容易在蔡英文總統執政後,確立潛艦國造的目標,卻在有心人士頻頻放話、親中政媒配合炒作下,出現種種變數。只是回頭想想,國內拚命唱衰潛艦國造,最高興的不就是中國嗎?

就戰略與國防而言,台灣亟需潛艦。台灣目前只有 4 艘潛艦,2 艘是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骨董,是全世界現存服役最久的潛艦。2 艘是 1980 年代的產物,但荷蘭才剛出售就遭遇中國的外交報復,終止後續的售艦計畫;該艦的武器裝備,還是靠美國協助才能補足。

停泊於左營軍港中的 SS-794 海虎潛艦,於 1988 年服役迄今,已被列為「高齡潛艦」。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總統布希終於在 2001 年同意出售 8 艘柴油動力潛艦給台灣,然而在國民黨、親民黨立委的聯手阻撓下,相關預算始終遭到立法院封殺,導致台灣向美國的購艦計畫胎死腹中。

直到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確定啟動潛艦國造計畫,預計花 10 年打造 8 艘 2000 噸級潛艦。

自製潛艦,從無到有當然是備極艱辛。然而,卻有特定媒體以追擊弊案的心態,全程鉅細靡遺地報導造艦的種種進展,彷彿深怕中國不知台灣的建造進度。

其中,還夾雜落榜的軍火商掮客,僅以私人利益為己務,完全不顧及國家利益,就自揭種種似是而非的內幕,並將建造過程直接與尹清楓案、慶富案做出不當連結。

對於軍方而言,這些都是機密中的機密,而且涉及最關鍵、機敏的技術,軍方無法否認,更不能澄清。任由居心叵測的假消息,不斷摧殘好不容易有進度的潛艦國造。

這些訊息果然引起國民黨立委的強力抨擊,以及親中媒體的見獵心喜。

例如中國時報就從 10 月 11 日起,短短 10 餘日內,刊登了 4 篇特稿,搭配特定關係人的指控,唱衰國造潛艦已經砸鍋。

評論潛艦國造的特稿。
圖片來源:截自中時電子報網頁

聯合報也在 10 月 20 日起,在 4 日內刊登 1 篇特稿與 1 篇小社論,直接將潛艦國造影射為弊案。

暗指潛艦國造藏了「秘密」的特稿。
圖片來源:截自聯合新聞網網頁

拚命把潛艦國造唱衰成弊案、唱衰到國人都不支持,還讓國民黨立委得以假借名義窺探造艦機密;恐怕還會讓中國有機可乘,不管是阻止重要盟邦助台,或是取得機敏參數、資料,實質減損我潛艦的戰力。

台灣的媒體環境,在這幾年的急速敗壞、沉淪,加上中國刻意操弄假消息與輿論,及部分新興政治勢力亟欲表現而沉溺作秀式的問政風格;讓很多長期規劃、建設在成效尚未彰顯前,就被「公開透明」的大帽子所扣,動輒遭以民粹式地獵巫、抹黑,最終不是事倍功半,就是失敗收場。

如果政府不能記取教訓,設法及時遏止,反一再任由這類的消息流竄、延燒,台灣的國防、國安將會蕩然無存,率先失守。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