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巴西新總統波索納洛 有熱帶版川普稱號

圖片來源:pixabay

巴西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結果出爐,波索納洛當選第38任新總統。他出身軍旅,因許多主張及觀點與美國總統川普接近,被西方媒體封為巴西版川普或「熱帶版川普」。

巴西今天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根據已開出 99.49% 選票結果,自由社會黨籍候選人波索納洛獲得 55.21%的有效票,當選第 38 任新總統。

波索納洛(Jair Messias Bolsonaro)1955 年出生於聖保羅州內地,1977 年自黑針軍校(Academia Militar das Agulhas Negras)畢業,曾為陸軍空降部隊一員,軍階上尉。他在 1986 年因領導軍人示威抗議薪資低,被判入獄 15 天,卻因此被巴西軍人視為英雄。

1988 年波索納洛被高等軍事法庭宣判無罪,同年參選里約熱內盧市議員,從此展開政治生涯,並在兩年後當選眾議員,連任 7 屆至今。

雖然從政近 30 年,換了 8 個政黨,波索納洛並非巴西政壇受到矚目的人物,政治影響力微乎其微,只有在發表帶有種族歧視和激烈的反人權和同性戀言論時,才引起公眾注意。

2014 年,波索納洛以高票連任眾議員後,開始計劃參選巴西總統選舉,並在親近巴西福音教會「上帝會」領導人瑪拉法雅牧師(Silas Malafaia)和里約其他福音教會領導人後,相信上帝賦予他的使命,要他改變國家的命運。

波索納洛出身天主教家庭,已離婚兩次,第 3 任妻子蜜雪兒(Michelle Bolsonaro)正是瑪拉法雅牧師撮合的福音教徒。

過去兩年,波索納洛頻頻上電視宣傳其理念,讓全國民眾認識他,如捍衛傳統家庭和宗教價值,支持槍枝合法化,以及反對任何毒品合法化和更大程度開放墮胎。

波索納洛的保守態度和爭議性言論博得激進派選民好感,波索納洛的強硬形象和以暴制暴的觀點也被解釋為他是軍人出身、個性鮮明,選民因此相信波索納洛有膽識和魄力解決巴西貪腐和公共治安等問題,重建倫理道德秩序。

選舉進入第二輪後,波索納洛的對手、工黨籍候選人哈達德(Fernando Haddad)開始宣傳波索納洛「危險的一面」,刻意放大波索納洛捍衛軍政獨裁時期酷刑的言論,成功將雙方的民調支持度差距縮小,但波索納洛仍然勝選。這樣的結果顯示,巴西人民寧可冒險選波索納洛,也不要讓工黨奪回政權。

巴西權威雜誌「就是」(Isto E)社論指出,波索納洛能夠當選巴西總統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也可以說是工黨自己造成的,因為工黨執政 13 年來,貪腐醜聞連環爆,強化環繞在波索納洛周圍的團體勢力,包括大聲疾呼巴西正陷入道德危機的福音教派人士、不滿暴力浪潮的改革派軍人,以及捍衛國家重視農業經濟發展的商業界人士。

社論指出,正是這一連串的政治、經濟和社會風暴,激起的波濤洶湧,將波索納洛推上巴西總統寶座。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