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商回流加前瞻計畫 水泥業明年不看淡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ife-Of-Pix

第 4 季是鋼鐵和水泥等原料需求旺季,混凝土和水泥業者發現,許多中國台商回流,準備蓋廠重新出發;並期盼政府前瞻計畫年底前發包,水泥和混凝土業看旺明年營運。

美中貿易戰未歇,中國愈來愈嚴峻的環保法規,加上勞工成本上漲,促成台商轉移生產基地到東南亞或回來台灣重起爐灶,造成北部工業區用地和廠房水漲船高,一地難求。

國產實業高層主管近來往來中國考察時發現,福建廈門有些展覽居然找不到台商參展,完全不同於以前的盛況,後來發現不少台商都去了東南亞和台灣。

國產實業推估,台商離開中國,主要也是中國的勞工薪資上漲非常多,且勞工不好找,連中國本地企業也在缺工,另一方面也受到轉型和外銷影響;但台商回來台灣重起爐灶,面臨五缺等問題,政府應設法大力協助解決。

另外,國產實業期望台灣的前瞻計畫今年底發包,明年中以後才會落到基層廠商手上,可望帶動明年混凝土的需求增長,估計明年不會是壞年。

台泥也希望台灣的前瞻計畫今年底能趕快發包,明年各計畫承包商才能儘快採購,估計前瞻計畫至少能年增加50 萬到 100 萬公噸的水泥用量,對平穩甚久的台灣水泥市場來說不無小補。

以預鑄建築聞名的潤弘精密總經理莫惟瀚透露,最近回流的台商找上潤弘精密蓋廠房者約有 2 到 3 家,且都是機械業。

潤弘精密董事長賴士勳表示,回流台灣的台商不會要求只蓋普通的廠房,而會是更扎實更符合環保要求的先進廠房,且要求短時間內建廠、裝機,並在一定期限內快速完工交屋,使得近期潤弘精密整體業務變得非常忙碌。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