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康文炳專欄》韓國瑜-選舉的盛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康文炳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如果高雄的選情沒有這麼戲劇性的變化,那今年台灣的選舉也就太平淡了。

此刻,平淡不是好事。台灣的政治還應加速的蛻變,過早的平淡,意味著我們已將眼前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從而也就停滯了反思的動力。

對人民而言,政治就像在家製造有機堆肥,你不隨時翻攪一下,時日一久,那底層的腐敗必然臭不可聞,無可救藥了。(共黨中國,當是今世之代表。)

戲劇化的變局出現在高雄,這跌破所有人的眼鏡;我想,連當事人也都深感意外吧。

候選人聲勢意外的暴漲,就像股市突現的飆股一樣,難免有人為炒作之嫌;只是,主力要炒作一檔股票,也不是隨便擇之,必然還有其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才行。

機智與口才,無疑是韓國瑜個人最珍貴的政治資產。儘管語多強詞,但他帶點嘲諷幽默的無礙辯才,展示的公眾魅力,的確大大遮掩了他另一面粗暴的形象

是的,造勢晚會可以動員,網路聲勢也可以操作,這些都可能只是表象的喧譁;但,就像股市在跌勢中能引發出更多的恐慌殺盤,虛張的聲勢往往也會凝聚真實的資源。

對全台近半選民而言,此刻的韓國瑜,其實已不只是一位高雄市長的候選人了,他背負的更是整個泛藍的救贖──這幾年的政治壓抑、羞辱、恐慌,終於匯聚到了出口。

當然,政治可能比股市更複雜一些,因為牽扯的「主力」太多了。韓國瑜的聲勢最後只是空氣票,還是真能兌換成一張張選票,其實還牽涉著錯綜複雜的政治利益盤算。

不管真熱假熱,「韓國瑜熱」除了激發民進黨內利益防衛反應外,我想,在國民黨內也並非人人都樂觀其成吧。

從更高的格局來看,韓國瑜的勝利,其實也代表著吳敦義黨內權勢的鞏固(如同侯友宜之於朱立倫),就這個意義,此次高雄選舉也就是國民黨二○二○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吧。

於是,我也不免好奇,關於「韓國瑜熱」,朱立倫怎麼想?馬英九怎麼看?還有,更具直接選票影響力的,在地的王金平會採取怎樣的行動?

「政治是利益的權威性分配」,吃得到的,這場選舉盛宴太迷人了,連蒼蠅都不遠千里而來;吃不到的,這場選舉盛宴則太令人心驚了,連夜半都要失眠吧。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