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巴西總統選舉 專家:強化拉美保守風潮

繼左翼政府風潮之後,阿根廷、哥倫比亞、巴拉圭和秘魯等拉丁美洲國家開始向右轉。但專家指出,這次巴西總統選舉才真正強化右派保守主義區域化的潮流。

巴西將於 28 日舉行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儘管選前民調顯示,代表極右派的自由社會黨籍候選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和極左派的工黨籍候選人哈達德(Fernando Haddad)雙方支持度差距縮小到 12 個百分點,波索納洛仍有 56% 的當選機率。

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BBC News Brasil)訪問多位專家指出,近 30 年來,政治兩極化最尖銳和激進的巴西總統選舉,可能在拉美地區的不同國家產生瀑布效應,特別是南美洲,因為巴西對鄰國具有顯而易見的重要性和影響力。

專家評估,選舉是政治角力。如果波索納洛當選巴西總統,除了加深拉美國家左右派之間的分歧,還會刺激捍衛更保守價值觀的團體出現和進一步鞏固保守思潮。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事務政治學家毛瑞約(Maria Victoria Morillo)表示,巴西政治兩極化達到民主轉型以來的最高點,加上巴西的規模及其對拉美地區的影響,這次選舉的結果也成為區域兩極分化合理化的關鍵。

近 5 年來,左派開始在拉美國家的選舉中失勢。如智利、哥倫比亞、巴拉圭、秘魯、阿根廷,甚至厄瓜多,都選出右派總統。但這些國家中,沒有一個達到巴西兩極分化的嚴重程度。

墨西哥是拉丁美洲的例外,今年 7 月總統選舉,首次選出左派社會主義領導人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當總統。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和尼加拉瓜也仍由左派執政。

相較於其他國家的右派候選人,波索納洛的思維似乎更為保守。也因此,毛瑞約預測如果波索納洛當選巴西新總統,巴西可能成為拉美地區的社會和道德保守主義推手,除強化反對墮胎、毒品除罪化、同性結合和移民之外,並支持警察擁有更大權力。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巴西研究所所長白瑞拉(Anthony Pereira)表示,巴西的規模和多樣性使得它成為測試某些想法和建議力度的完美實驗室,如果某些想法和建議在巴西獲得生命力,往往也會在拉美其他國家流行起來。

此外,坐上巴西總統大位者,具備與類似意識形態立場的其他國家達成戰略性合作夥伴關係的權力,對區域性政治勢力也將形成幫助。

白瑞拉指出,儘管巴西因貪腐醜聞連環爆、經濟動盪和狹隘的外交政策,導致國際信譽受損,仍然在拉美地區扮演重要且具影響力的角色。因此,巴西的總統選舉可能象徵拉美地區新右翼聯盟的開始。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拉美研究小組組長法雷提(Tulia Falleti)則強調,波索納洛的民粹主義促使部分支持者採取歧視女性、同性戀和種族偏見的激進言論。但她相信,這類激進言論只是因應巴西民眾不滿國家社會現狀的憤怒情緒表達,是巴西特有的現象,不一定會在其他右派政府國家出現。

法雷提認為,右派勢力強化是社會矛盾和惡化的反應,極端和激進團體往往在安全問題嚴重的國家之中獲得力量,所以極端勢力在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等國家出現的可能性更大。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