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山寨版草間彌生展 遭抗議後停辦

草間彌生紀念藝術財團今天宣布,中國上海市等地舉辦山寨版草間彌生展,展出假作品冒瀆藝術創作,在提出抗議後已停辦。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草間彌生紀念藝術財團今天發出聲明指出,至少從今年 9 月起,以「草間彌生與村上隆雙聯展」名義在中國上海市、湖南省長沙市辦展,展出假作品,這樣的假作品展是對藝術家創作行為的重大冒瀆,也是侵權行為,斷難容許。

除了上海市、湖南市之外,廣州市、天津市、青島市、重慶市等中國多地似乎也舉辦過類似的山寨版草間彌生展。此外,這個藝術財團目前也在調查其他地方的山寨版草間彌生展。

聲明指出,這樣的假作品展覽,沒有獲得草間或草間彌生紀念藝術財團同意就擅自展出。在發現之後,藝術財團立即要求辦展單位停辦。

擔任草間代理人的律師小野寺良文 25 日表示,山寨版展覽會今年 4 月以後,在廣州、上海、長沙等至少 6 處舉辦,以草間與村上隆聯展或草間個展形式展出,部分甚至收取門票,每人約 1000 日圓(約新台幣 280 元)。小野寺表示,不排除對策展公司等提出刑事告訴。

89 歲的草間彌生被視為日本經典藝術家,因以圓點創作作品居多,被稱作「圓點女王」,她也曾被美國藝術網站 My Morden Met 選為 21 世紀十大前衛藝術家。

草間生於日本長野縣松本市,1957 年移居美國紐約市,展出前衛藝術創作,目前住在東京,並擔任草間彌生紀念藝術財團理事長。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