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雲門池上田間舞松煙 為普悠瑪罹難者默哀

圖片來源:中央社

「到了池上這裡,所有文字都變得不重要了,只希望在風裡或雨裡,為大家演出人跟大自然在一起的作品。」帶著雲門舞集與行草三部曲中的「松煙」,林懷民站在池上稻田中這麼說。

每年秋收時分,在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以金黃稻浪為舞台背景的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在池上田間展開,今年適逢 10 週年,特別邀請 45 週年的雲門舞集,二度重返秋收藝術節,今、明兩天舞現林懷民的經典舞作「松煙」。

今天是台鐵 6432 次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車事故罹難者的頭七,在演出開始前,林懷民特別邀請觀眾齊心默哀,祝願往生者安息、受傷朋友及早康復,他說:「希望這次悲劇能促使東部朋友將來有條安全回家的路。」

談及「松煙」,林懷民說,當時編創這部作品的靈感,源於書法美學裡的留白與運氣,希望透過身體呈現墨分五色之感,「但到了這裡,所有文字都已不重要。」他說,在池上演出是跟大自然完全在一起,每次來,不是來玩或來演出,是來朝聖、來跟自然學習的。

今天演出現場湧入 2400 多位觀眾,有多雲的天空陪襯,有冷冷的風,還有啁啾叫著的鳥、遠方的狗吠跟著唱和,整體舞作給人的感受與劇院裡的演出截然不同,也與前一日專給池上鄉親「鄉親場」中、有金黃日光灑落相伴舞者的畫面,有著不一樣的況味。

林懷民不斷強調,雲門舞者都說,演遍世界各地,池上才是最愛的舞台,這裡是池上人用愛心與自然合作相處的最美結果。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