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水墨現場」從台灣出發 將東方美學推向國際

徐永進,《少則得》,2017年。(圖片來源:意識畫廊提供)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千年以來,水墨不只是繪畫媒介,也是文化的載體,而台灣更是現代水墨發展的搖籃。由香港知名藏家許劍龍推動、全球首創結合實體藝博會與網路虛擬展間的藝術平台「水墨現場」(INK NOW),將於 2019 年 1 月 18 日至 21 日在台北花博公園爭艷館登場,預計展出從傳統到當代、與科技結合的水墨畫作或裝置藝術,並舉辦學術研討會,期望將東方水墨精神、台灣畫廊推向國際藝術市場。

中港台日畫廊代表與藝術家親身到場支持「水墨現場」發佈會。
圖片來源:水墨現場提供

「水墨現場」創辦人許劍龍認為,西方當代藝術市場的發展非常成熟,亞洲藝術的市場還在起步階段,必須持續連結學術與產業,同時運用數位時代的視覺語言與推廣手法,吸引新一代觀眾,從當代視野接觸水墨藝術。「水墨現場」不僅將推出多面向、跨地域的綜合平台,也能提升文化認知與認同感,讓東方精神的水墨文化,在西方為主流的當代藝術市場發出響亮的聲音。

至於為何選擇台灣作為第一站,許劍龍說明,1950 年代蕭勤與劉國松來到台灣,先後創建東方畫會與五月畫會,他們帶著傳承與開創的精神,從台灣出發,背負文化使命感走遍世界,深深影響華人藝術的發展與水墨藝術的變革。六十年後,全球藝術市場多元開放,國際市場值得擁有體現華語文化與「東方根性、當代表現」精神的大型藝術平台。

藝術家蕭勤與「水墨現場」創辦人許劍龍合影。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水墨現場」今(26 日)於台北晶華酒店舉辦記者會,正式宣告明年 1 月登場,並在現場展出 7 位藝術家的代表作,包含香港藝術家黃宏達(Victor Wong)、美國籍華裔藝術家何鳳蓮、日本前衛書法家井上有一(Yuichi Inoue )、中國藝術家薛松、瑞士藝術家柯納.尚.哥利(Gonard Jon Godly),以及台灣藝術家鄧卜君與徐永進。

其中,又以香港藝術家黃宏達的作品《AI GEMINI》最受矚目。由人工智慧AI操作的機械手臂,根據周圍環境數據,自行思考構圖,接著動筆揮毫起來,描繪一層一層的山水,畫完之後,還會在右下角簽名,而 AI 每一次完成的畫面都不同。

香港藝術家黃宏達。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人工智慧所繪製的水墨畫。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水墨現場」藝術總監王焜生表示,當代水墨不只是材質,也是觀念上的創新、精神上的體現,期望透過展會能建構東方美學新精神,與西方藝術做比較與抗衡,將全球藝術史變得更完整,而「水墨現場」以台北為第一站,將承接傳統、看向現在與展望未來等三種觀點,融合在一起,接下來預定前往香港、北京、倫敦等地展出。

王焜生也提到,「水墨現場」不純粹是藝術博覽會形式,未來還會在網站上建構虛擬美術館空間,把展會作品上傳到網站,再邀請策展人根據作品策展,或做主題式的發想,讓藝術家的創作不會只有實體能展出短短數天。

「水墨現場」藝術總監王焜生。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