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拒發簽證是香港「一國兩制」破產的證據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9 年 8 月 1 日,盧長水獲任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後,直到今日仍未獲得港府入境簽證,無法履新,事件引發關注。

就台港關係來看,2017 年,台灣是香港第三大貿易夥伴,第五大出口和轉口市場,兩地人員交流接近 200 萬人次。在此情況下,台灣駐港機構的首長竟然不能順利獲得入境簽證,此乃顯示港府徹底淪為政治傀儡,完全受控於中國,一國兩制徹底破產的又一樁證據。

面對中國霸權,陸委會只能每天想辦法「都想破頭了」;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也只能在去信香港特首抱憾「令人覺得香港越來越封閉」。

香港的出入境事務,按香港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四條的規定,「對世界各國或各地區的人入境、逗留和離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可實行出入境管制」。負責管制的機構為香港入境事務處,依據法例為貫穿 1997 香港主權移交前後《入境條例》,這也成為想像中的「一國兩制」的重要部分。實際操作中,香港入境處對比例低於百分之零點一的拒絕入境案件進行解釋時,也只是表明是基於旅行證件問題、走私、未預約孕婦、非法僱傭、逾期逗留等,政治理由從未被擺上檯面,卻也越來越明顯。

台灣人因政治原因被香港拒絕入境的案例近年來越來越多,除政治人物、社運領袖外,學界和文化界人士也頻頻上榜,簡單羅列,就有吳叡人、吳介民、何明修、張鐵志等等。可以看出,台港學術和文化交流環境明顯惡化。

台灣政治學學者吳介民
芋傳媒資料照片

每個政治拒簽案例都是對香港消失殆盡的自由體制的巨大打擊,也是對對「一國兩制」騙局破產的嘲諷。政治拒簽最惡劣案例是近日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主編馬凱(Victor Mallet)的工作簽證延期申請被拒絕,原因是他兼任香港外國記者俱樂部副主席,在 9 月未遵循中共外交部的建議取消一場有「港獨立場」的講座。這起事件之所以惡劣,是因為申請簽證的條件與之前未有變化,港府以政治入罪的動機昭然若揭。

自由體制的喪失或許還有更嚴重的後果。香港在完成產業升級後,成為全球重要的金融和法律服務中心,而此支柱產業的兩塊基石正是信息自由流動和法制公正健全,投資人對香港的信心也全然在此。媒體人士因政治「罪名」被黑箱操作剝奪入境資格,這損毀兩塊基石的惡舉,必然導致大廈將傾。

與馬凱事件相似,盧長水之前曾任澳門事務處長近三年,從北京的角度理解,簽證條件也並未變化。當然,外部的因素在變化,就是中共不斷增加的蠻橫和傲慢,對港越來越短視狹隘的政策,對強權和武力的過度迷戀,以及日趨以意識形態主導、不切實際的全球外交路線。這些失敗策略所導致的惡果正在呈現,我們拭目以待。

對於港府尚未核發工作簽證,駐港代表盧長水遲遲無法上任一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立法院專案報告並備詢時表示,有在積極交涉,他想辦法每天都想破頭,但也要看對方意願。
圖片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