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代罪羔羊與單點進步

圖片來源:Pixabay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觀察整個台灣各個領域的狀況,的確有很多方面需要改革進步,但是常常是這樣,在龐大的系統裡面,積極的方面單點進步無法太快,消極的方面發生事情只能找出代罪羔羊來祭旗。於是整個社會的問題推給某個公司團體,某個公司團體的問題推給某個個人,表面上找到了事情發生的原因,實際上只找到了事情發生以後所需要的安慰劑。所以事情會一再的重複發生,完全沒有解決到任何問題。

單點進步無法太快,需要各種相關的配套,常常也因為這樣,造成許多在體制內想要改革人士的挫折,尤其往往在公務體系,優秀有想法的年輕人進到這個體系裡面,可能三年之後就完全改變。每個人的生命都很短,沒有時間和耐心長期追求改變社會的制度和文化,往往也沒有人會看到或重視在這些地方的努力。尤其要做系統性和文化的改變,通常要面對系統性的大量反撲,不是每個人都願意面對,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辦法面對。

說是炒短線也罷,將鎂光燈聚焦社會的注意力也好,努力追查弊案的確是一個從事政治簡單有效的方法。以前的陳水扁,現在的黃國昌,都是追查弊案的高手,這些努力大家當然都看在眼裡,當然也得到不少的掌聲。但是從過去到現在,這樣的努力到底能夠對台灣的社會制度文化帶來多大的改變。

太陽花的運動對社會造成一些衝擊,在政治人物上面,我們得到了蔡英文、柯文哲和黃國昌等人,有人試圖要改變整個社會的制度,可是因為處理長期的制度問題,看起來笨拙、緩慢、不容易受到大家的滿意,像年金改革。

有人努力積極追查弊案,試圖從這裡出發來壯大自我並且改變整個社會。有人並不追求社會任何形式的勝利,迅速轉移任何議題的戰場,只想贏得個人的戰爭。

國家強盛的關鍵在於文化,個人的選擇是價值,眾人的選擇是文化,文化的改變和塑造不是短期或簡單的事情,落伍的國家也無法快速扭轉,必須要有價值的重整和文化的塑造,這些都需要時間。淺碟、短視、沒有耐心、匆匆忙忙的台灣社會,怎麼會有這種美國時間來改變自己的文化?

找一個代罪羔羊撫慰整個社會容易,改變整個制度困難。追查弊案著做單點突破的進步簡單,改變系統性的問題複雜。

民主的社會改變的契機只有選舉,宣傳各種不同的價值最後大家共同所做出來的投票行為來決定國家的未來。文化和全面性的系統問題沒有辦法一蹴可幾,在單點的突破似乎是比較直覺的選擇,但是不真正面對問題就不可能帶來腳踏實地的進步。或許人生太短以致於無法追求整個社會真正的進步,民主的投票就是選擇一個比較不爛的,但是我們真的知道什麼是比較好的嗎?

#文化的塑造需要幾代的時間
#單點的進步無法撼動整個系統
#社會不一定總是進步有時還會向下沈淪
#不管好壞革命真的比較快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