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外核退新制上路半年 健保省逾6800萬

圖片來源:中央社

健保署今年元旦起祭出新制,縮減海外核退給付上限,防不肖份子詐領健保,將經費用來照顧國內患者。根據統計,新制上路半年來,支出比去年同期減少 6835 萬元,減少近 42%。

根據「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辦法」,民眾在海外緊急就醫,無論是大醫院還是小診所,回台都可向健保署申請核退部分醫療費用,過去多年來均以醫學中心平均費用作為核退上限,以 2016 年為例,核退金額就高達新台幣 3.77 億元。

不過,由於健保署近年多次查出中國大陸的醫療院所與台灣人聯手詐領健保費,甚至有人在海外就醫期間也有國內就醫紀錄,可能根本沒出國;加上國內治療感冒僅給付 400、500 元,國外看診給付卻高達 1000 多元,引發公平性質疑。

為杜絕弊端,健保署今年元旦起將海外核退上限的標準,從醫學中心平均費用,改為各級醫療院所平均費用,給付大縮水,每次門診減少約 1000 元、急診減少 800 元、住院減少約 2400 元。

健保署今天公布最新統計指出,新制上路半年以來,第一季及第二季的申請人數為 2 萬 5042 人、件數 4 萬 5639 件,相較去年同期 3 萬 2782 人、6 萬 1849 件,明顯減少許多,健保支出也大幅減少 6835 萬元,降幅約 42%。

若以地區別來看,去年以中國大陸核退件數達 4 萬 4275 件最多,占了總件數 71% 以上,核退金額高達 1.04 億元;今年同期雖然同樣是中國大陸居冠,但核退件數縮減至 3 萬 1081 件,占總件數的 68%,核退金額也縮減至 6268 萬元。

至於疾病別方面,去年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核退件數最多,共有約 1 萬 5480 件,平均給付 1294 元;今年則縮減至 1 萬 133 件,平均給付金額為 862 元。

健保署政風室主任戴克強指出,海外就醫核退確實有其風險,包括不了解病人是否真的有就醫、無從判斷診斷書及收據真偽,就醫院所也不是特約醫院、無法調閱病歷表,即便真有問題也無法處罰。

健保署長李伯璋也強調,海外核退申請過去常有浮報問題,今年祭出新制嚴管以後,申報數量明顯大減,給付金額也較合理,盼將每一分錢都用到刀口上。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