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對舉債建設的韓國瑜,卻力挺舉債付18%

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本文作者為南漂打狗少年兄,獨家授權芋傳媒刊載。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嫌惡高雄市又老又窮,又批評高雄市負債高達 2、3 千億元。不過弔詭的是,韓國瑜在去年政府推動年金改革之際,大罵政府對不起軍公教,陳庚金號召軍公教警「能撈就撈、能混則混」時,還在一旁搭腔呼應。

18% 優存利息與豐厚退休條件,加上近年來的人口結構改變,讓台灣的退休公教人員,領得遠遠多於一般受薪階級,成為國家沉重的財務負擔。光是 18% 優存利息支出,每年就超過 800 億元。

諷刺的是,納稅支撐這些退休人員的,是收入遠不如他們的受薪階級。退休人員往往還會拿這些花不完的退休金,替子女支付房貸。這是一層又一層的世代、階級剝削與不正義。

蔡英文政府為此痛下決心,冒著千刀萬剮的危險,堅持執行年金改革。然而,韓國瑜卻在去年為了參選國民黨主席、而出席公教軍警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時,嚴詞批判蔡政府推動年改,跟著鼓勵未來的軍公教警「能撈就撈、能混則混」,恐嚇政府應該延後處理。

如今,韓國瑜現在投入高雄市長選戰,卻對高雄市政府的財政指指點點,不斷抨擊高雄市負債 2、3 千億元。

如果韓國瑜真的重視政府的財政紀律,就應該支持年改才對。怎會一方面反年改,一方面又痛斥政府舉債做建設?

確實,高雄市目前有 2800 億元的負債。但這些負債有很多是地方建設的自籌款支出,等於地方政府出 1/4,中央政府出 3/4,完成城市所需要的建設。高雄市在這 20 年來的脫胎換骨,像是兩條捷運、鐵路地下化、15座滯洪池,都是舉債所換來的建設成果。

舉債換來的建設,具有高度的公共性,是全體市民所共享,更為城市帶來進步,韓國瑜反對。舉債支付 18%、豐厚退休金,只是少數特定階級的特權,反而加速社會的不平等、摧殘居住正義,韓國瑜卻捍衛到底。這樣的標準還真奇怪。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