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移民署新竹收容所走入歷史 古蹟將修復保存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主要收容中國大陸偷渡客與逾期滯留在台者的移民署新竹收容所,今天舉辦熄燈、摘銜牌儀式,宣告新竹收容所正式走入歷史。

根據內政部資料,新竹收容所現址於 1917 年、為紀念日本皇族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而建,46 年台灣警備總司令部北區警備司令部設立「新竹警備分區指揮部」,1991 年時由內政部警政署入出境管理局接收,成立「大陸地區人民處理中心」,又稱「靖盧」。

內政部指出,新竹靖廬於 2007 年移由移民署接管,並改為「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收容事務大隊新竹收容所」,2015 年組織改造,又更名為「內政部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新竹收容所」。

隨兩岸經濟環境改變,大陸偷渡犯銳減,新竹收容所轉為以執行收容、管理及遣送外籍非法外來人口為首要任務,所內收容人以印尼、越南及泰國等東南亞籍逾期居留或非法工作的失聯移工為主。

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表示,新竹收容所見證台灣不同時期管理非法外來人口歷史與傳承,因應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收容所成立,新竹收容所已完成階段性任務,相關工作都將由高雄收容所接續辦理。

新竹收容所代理所長徐靜儒表示,原收容在內的 6 名越南人今天遣返,另 1 名中國偷渡客後續也將會遣返。

移民署副署長鍾景琨表示,從過往名稱靖廬,一直到新竹收容所,見證台灣在兩岸與國際關係上的轉變,未來國際收容照顧工作,將移到高雄,高雄收容所將於下個月啟用。

已退休的前大陸地區人民新竹處理中心主任譚明喜說,1991 年接收後,共遣返超過 1 萬人次,當時接收的時候可說是「破爛園區」,披荊斬棘整理完成後,最高收容量約 1200 人,如今完成階段性任務,他與多位老同事回來做最後巡禮。

新竹市文化局資料顯示,新竹收容所內的「新竹神社殘蹟及其附屬建築」,包括繪馬殿、神樂殿、齋館、社務所、社庫,建物屬檜木造日式建築,為台灣目前所建最大的社務所。

「我在新竹市政府的 2 樓陽台,可以與新竹神社遙相望。」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日治時期的都市規劃,州廳與神社在一直線上,中山路就如同日本的表參道,新竹神社內有許多珍貴的大樹與古蹟,今天新竹收容所熄燈,將是大公園計畫的開始。

林智堅說,新竹神社雖在 2001 年指定為市定古蹟,市府將與持有土地的國產署及新竹縣府持續溝通合作,盼有機會將這些具歷史價值的文化資產空間與建築,重新開放,以大公園概念規劃,打造結合歷史與綠帶的休憩空間。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