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桔誠:台資銀走出去 須提升法規全面遵循

圖片來源:wiki 作者:Solomon203

台灣金控兼台銀董事長呂桔誠今天說,各國銀行監管機關要求不斷提高,台資銀行想走出去,不只在法遵上要持續提升,更要「全面遵循」,提升自己,否則出局。

美國小型企業署(SBA)與華府喬治華盛頓大學商學院合辦年度全球企業家政策研討會,今年是第 9 屆,邀請呂桔誠在開幕式主題演講,他會後接受中社記者專訪,對美國總統川普重塑全球貿易政策對台灣金融業的影響、台銀國際布局及台灣金融業在國際舞台的挑戰均侃侃而談。

曾任美國紐約銀行總行副總裁的呂桔誠說,台資銀行要走出去,不只法遵要跟上國際,涵蓋七大面向的「全面遵循」(total compliance)都要提升,包括內稽內控、法遵、洗錢防制、打擊資恐、網路安全、資通訊安全及個人資料保護。

他說,台資銀行在美國經歷法遵不完善、遭當地監管機構重罰的震撼教育案例後,如今已有進步,還可以再更好;身為銀行公會理事長的他,今年 3 月率隊到紐約舉辦法遵研討會,美國金融主管機關也肯定台灣的做法。

呂桔誠表示,各國監理機關要求日益升高,監管機構也在進步,特別是美國,台資銀行要想站穩國際,就得不斷努力符合當地國家要求,「提升自己,否則出局」(up or out)。

另外,面對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的貿易戰,全球供應鏈布局將改變。呂桔誠認為,金融業以服務實體經濟為目的,以台灣為根據地的跨國企業能趕上川普造就的趨勢,台灣銀行業就有擴展的空間。

他以鴻海富士康及台塑在美國擴大布局為例,認為台資企業帶來的產業群聚效應,將使台灣金融業能為美國中小企業創造更多發展機會。

他並且舉台銀的例子,台灣銀行目前在美國、新加坡及香港都有在國際聯貸案中成為共同主辦行(Co-Arranger)的經驗,再轉提供其他台資銀行參與聯貸,形成台灣的「金融國家隊」,有助提升所有台資銀行獲利。

至於台灣銀行未來的國際布局,呂桔誠訂下目標要建構台銀成為台灣的領導銀行,布局全球市場。

他說,台銀目前在全球已有 14 家分行、5 個辦事處,明年目標要在菲律賓、越南、印尼及馬來西亞設辦事處,擴大布局。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