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風防治慎防危險因子 牢記口訣快送醫

圖片來源:pixabay

腦中風的危險因子與三高及生活飲食型態息息相關,新北市府衛生局今天提醒民眾牢記中風早期症狀的口訣「臨微不亂(FAST)」儘速送醫、減少失能後遺症及死亡。

依據衛生福利部近10年來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第2到第4順位,民國106年仍居於第4位,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且男性多於女性。新北市民每年平均有7611人中風,其中1880人失能、1536人死亡,造成國家社會重大損失,及家屬後續照顧沉重負擔。

新北市政府105年建置「腦中風緊急醫療照護網」,市長朱立倫今天致贈獎座,感謝腦中風網絡醫院共同守護市民健康,並呼籲民眾一發現中風前兆應立即撥打119,爭取黃金就醫時效。

衛生局表示,腦中風常會讓人誤以為是身體不適,等到癱倒在地時,重則死亡。中風患者若及時接受治療,讓腦細胞重新得到血液供應,可大幅提升治療效果。

若遇到腦中風病患,應牢記把握黃金3小時、立即撥打119,口訣為「臨微不亂(FAST)」: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Arm)。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Face)。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Speech)。別亂,快送醫,看到以上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Time)。

衛生局提醒,救護車在送院途中就會同步啟動醫療小組準備,如果自行就醫反而耽誤時間。因此,如何以最快速度,把握黃金3小時就醫,接受緊手術和緊急救護格外重要。

中風可分血管破裂的出血性及堵住血管的缺血性中風。其中缺血性中風的比例高達75%,治療方式主要是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讓腦細胞重新得到血液供應。臨床上,發病3小時內經過治療3個月後,可增加33%的機會復原到可獨立生活,甚至完全恢復正常。

衛生局說,統計新北市中風病人在3個小時內到醫院接受靜脈溶栓,從104年的4.4%提升到106年7.6%,遠高於全國平均值的3.8%。未接受溶栓有70%是自行就醫或轉院,主要是對中風徵兆的警覺性不夠,誤以為是疲勞導致手腳痠麻無力、臉歪嘴斜、口齒不清,錯失就醫良機。

106年起,除亞東、淡水馬偕、雙和及台北慈濟醫院以外,市府結合台大、榮總、三總及林口長庚等,引進新的微創腦導管「動脈取栓術」,使整個緊急醫療網橫跨淡水河共15家大醫院。

市府消防局說,以「就近、適當」的原則,依發病的時間將病人送到合適醫院施行靜脈溶栓或動脈取栓。

微創腦導管將阻塞特定部位腦血管的血栓取出,需跨領域的腦中風治療團隊(神經內外科、影像放射科、加護病房)合力完成。動脈取栓術可將治療黃金時間由3小時延長至6到8小時,某些特定部位阻塞更可延長到12小時左右,為病患帶來更多的治療機會。

三高患者發生中風的風險約為一般民眾的2倍,高血壓患者要養成天天量血壓的習慣。若有心律不整,如心房纖維顫動或其它心臟疾病,務必尋求醫療專業建議或治療。

衛生局說,預防中風的方法是規律的生活、有恆的運動、清淡的飲食、愉悅的心情、不抽菸不過度飲酒,有好的睡眠等,尤其是有中風家族史的更不能輕忽。(編輯:張銘坤)1071023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