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臉書打擊假新聞 首次在台用全版廣告宣導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eralt

在選舉前一個月,Facebook(臉書)證實從今天起首次透過台灣各大報紙刊登全版廣告,向台灣民眾宣導有關打擊不實報導的資訊,預計連續刊登一週。

此外,一般用戶本週登入 Facebook 時,在動態時報頂端也會出現類似的資訊,提醒如何辨別不實報導。

Facebook 在廣告中表示,Facebook 已經採取行動移除假帳號,阻止不實報導大肆散播,並提供辨認不實報導的 10 個訣竅。

第一,對標題持懷疑態度。不實報導往往會利用且內含驚嘆號的聳動標題吸引目光。如果標題內容震撼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那就很有可能是不實報導。

第二,仔細留意連結。假冒或是使用與其他網站相似的連結,都是警示不實報導的跡象。許多不實報導的網站都會在連結上動手腳,偽裝成真實的新聞來源。用戶可以前往這些網站,與知名新聞來源的連結做比較。

第三,調查新聞來源。確定報導出自具有公信力的新聞來源。如果報導來自用戶不熟悉的組織,請查看該組織的「關於」區塊以進一步瞭解並判斷。

第四,注意不尋常的格式。許多不實報導的網站都會出現錯字或奇怪的排版。如果用戶發現這些跡象,請多加留意。

第五,檢查相片。不實報導經常使用經篡改的圖像或影片,有時候也會盜用真實的相片來斷章取義、混淆視聽;因此用戶可以搜尋這些相片或圖像來確認原始出處。

第六,檢查日期。不實報導可能會出現不合理的時間順序,或是篡改事件的發生日期。

第七,檢查證據。檢查作者的資料來源,以確認報導內容的正確性。如果證據不足或找來匿名的專家背書,就有可能是不實報導。

第八,參考其他報導。如果沒有其他新聞來源報導同樣的內容,便可能是不實報導;如果有多個具公信力的來源都報導了相同的內容,則新聞內容較可能屬實。

第九,報導是否只為博君一笑?有時候,不實報導和幽默或反諷只有一線之隔。用戶可以看看新聞來源是否以嘲弄時事著稱,以及報導的細節和語調是否帶有玩笑意味。

第十,部分有心人士會刻意製造不實報導。閱讀報導時,記得保有批判性思考,並僅分享用戶認為可信的新聞。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