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華郵專欄作家遇害 暴露川普對新聞與人權立場

圖片來源:中央社

沙烏地阿拉伯官方 19 日聲稱,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哈紹吉在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內與人打鬥致死。沙國在哈紹吉失蹤兩週後給了這麼個答案,不管外界信不信,美國總統川普似乎是相信的。

在全球輿論緊盯下,沙國在美東時間 19 日證實外界早已傳遍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已遭殺害的猜測,官方稱他在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內,「與和他會面的男子發生爭執,打鬥後喪生」,目前已逮捕 18 人。

然而沙國官方的說法疑點重重,包括未說明哈紹吉的遺體下落、所逮捕的 18 人的身分也未公布;反而是在哈紹吉死訊前,讓人吃驚的消息就不斷出現,包括一支 15 人的沙國攻擊小組(hit team)9 月 29 日起陸續抵達土耳其,哈紹吉失蹤當天,這支小組就在沙國領事館內。

值得注意的是,這 15 名沙國特務身分多是曾陪同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出訪各國的心腹及侍衛。

在哈紹吉遇害後不久,外媒就報導,其中一名特務、沙國皇家空軍阿波史丹尼(Meshal Saad M Albostani)返回首都利雅德後車禍喪生,更讓人聯想到他可能是遭人殺害滅口。好萊塢的暗殺電影情節,恐怕都不及哈紹吉喪生及相關牽連來得驚悚。

白宮 19 日先簡短聲明,美國「確認」(acknowledge)沙國官方說明,向家屬親友表達慰問與哀悼之意。白宮對基本的人常情誼,一點也沒少。耐人尋味的是對於輿論批評沙爾曼王儲才是幕後黑手,白宮則一點都沒提及。

白宮甚至是連外交辭令中常見「強烈敦促」沙國儘速透明調查這類說法,都沒出現。

沙國是全球為數不多的絕對君主制國家之一,哈紹吉在沙國領事館遇害,難道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及年僅 33 歲、被視為沙國實際統治者的穆罕默德.沙爾曼王儲對在沙國領事館發生的事「不知情」?

美國研究中東問題的學者專家表達的看法可以一句話總結,「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們是不信的」。不過,川普似乎選擇相信。

川普在 19 日的一場活動上,雖說發生這事情「不可接受」,但沙國是美國「了不起的盟邦」,他認為沙國的解釋有可信度,也不認為自己被沙國國王及王儲給騙了。

川普也不忘展現商人本色提到,沙國對美國下的軍購訂單高達 4500 億美元,「如果我們說,我們不賣(這些武器)了,受傷害的是美國」,儘管國會兩黨出現白宮制裁沙國的聲浪,但川普說,他會建議國會採取其他做法,而取消對沙國軍售是美國「自我懲罰」的說詞,這種說法,他 13 日就已表達。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指出,長久以來,美沙聯盟關係主要是靠共同利益維繫,除了美國對沙國的龐大軍售外,美沙之間還有「油濃於血」的關係。

沙國作為美國的最大軍售客戶,更有「有錢能使鬼推磨」能耐,另外,川普對沙國在中東地區扮演美國盟邦、地緣政治合縱連橫的利益糾葛不見得都清楚,但他對媒體「第四權」的看法,可能和沙爾曼王儲很契合。

面對常批評沙國王室的記者、華郵專欄作家哈紹吉的人間消失,川普第一時間直白的回應,顯示他認為事不關己。他說,「他(哈紹吉)不是美國公民」。

另外,當舉世矚目哈紹吉可能已遭殘殺之際,川普18日在造勢活動上大讚「曾重摔媒體記者」的蒙大拿州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參選人強佛特(Greg Gianforte)「是我兄弟」。

身為自由世界民主大國的國家領袖,川普為暴力攻擊媒體記者的政客讚好,華盛頓郵報抨擊,世界期望白宮幫忙找出哈紹吉下落之際,川普向下沈淪,他向我們展現「更加沈淪、還有更糟。」

紐約時報專欄作者紀思道(Nicholas Kristof)說,沙爾曼王儲反人權作為不只一樁,如果死了一位華郵專欄作者,他仍穩坐在位,這釋出一種訊號:當任何獨裁者讓找麻煩的記者「人間蒸發」時,美國會不予理會。

華盛頓郵報自從川普上任以來,在報刊上加上「民主死於黑暗」(Democracy Dies in Darkness)這麼一句話,哈紹吉如今已賠上性命,川普堅稱他沒幫忙掩飾,但願現在的黑暗是短暫的,是找出事實的希望前兆。

在川普與沙國利益糾葛的同時,美國的民主會在黑暗中死去嗎?還是會在黑暗中點上一盞光,而不是蓋上遮羞布。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