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學者:沖繩台灣曾同為日本殖民地 戰爭一體化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 8 屆台灣近代戰爭史學術研討會今天登場,訪台的沖繩大學客座教授又吉盛清專題演講時表示,沖繩和台灣是日本早期海外殖民地,除是殖民被害者,也是進攻南洋加害者。

研討會上午在台中教育大學舉辦,又吉盛清專題演講「大日本帝國殖民地下的沖繩和台灣–沖繩戰和台灣戰的一體化」。

又吉盛清表示,沖繩和台灣都被日本當進攻太平洋的南進基地,但戰後日本未進一步反省侵略戰爭及殖民地統治問題,日本許多國民、社會運動也都很少提及、討論這對沖繩、台灣造成的雙重角色。

又吉盛清說,戰爭後期,日本不想讓戰事波及日本本土,並為維持天皇制度和日本原始領土完整性,將決戰戰場設定在沖繩、台灣,有了犧牲兩地的「斷尾行動」。

軍事派遣部分,他說,日本灌輸特攻隊員為國殉命是佳話,但至今在沖繩、台灣四周海域中,特攻隊飛機殘骸、飛行員遺骸仍在海底深處,無人理會。

軍事建設方面,又吉盛清表示,據台灣學者最近研究,戰爭後期,日本在沖繩、台灣建置許多機場,包括台北、屏東與花蓮都有,以「全島要塞化」犧牲台灣、防衛日本。

又吉盛清說,據當時台灣總督府統計,台灣遭空襲後,死傷人數慘重。

此外,他說,沖繩將來或許有機會成為獨立國家,如果成為獨立國家,希望沖繩、台灣在東亞可扮演和平角色,和鄰近國家永續共存。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