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哈紹吉證實喪命 沙國官方說詞未解謎團

圖片來源:wikipedia

沙烏地阿拉伯知名記者哈紹吉人間蒸發半個多月後,沙國官方今天證實,哈紹吉在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內與多名男子發生爭執與打鬥後喪命,但諸多疑點仍待釐清。

沙國國營媒體報導,此案已有 18 人被捕並接受調查,但報導對身分隻字未提。此外,沙國情報單位副首長阿希里(Ahmed al-Assiri)與多名高階情報官遭撤職,但報導未提人事調整是否與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案有關。

哈紹吉案重創沙國及 33 歲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國際聲譽。外界質疑,沙國不可能在穆罕默德沙爾曼未點頭的情況下發動如此複雜的海外行動,導致這位打出年輕改革家招牌的王儲逐漸流失海外支持力量。

紐約時報報導,沙國聲明未解答土耳其調查提出的許多疑問,包括涉嫌殺害哈紹吉的 15 人身分,以及這 15 人是否在沙國宣稱已逮捕的 18 人中。

上述 15 人姓名已曝光,土耳其多家報紙也已公布照片。紐時先前披露,這 15 人大部分受雇於沙國軍方或安全機關,至少 4 人曾以維安人員身分隨穆罕默德沙爾曼出訪。

沙國聲明也完全未提哈紹吉遺體下落。土耳其方面指稱,一名驗屍專家特別飛往伊斯坦堡,用骨鋸肢解哈紹吉遺體,隨後將屍首放進大行李箱運出領事館。土耳其調查人員當地時間20日在一處公園和森林搜尋哈紹吉遺骸蹤跡,結果尚未公布。

哈紹吉曾任沙國王室顧問,但在穆罕默德沙爾曼崛起並打壓異議分子後,他與王室關係轉差。眼見許多朋友與同事鋃鐺入獄,哈紹吉去年自我流放美國,擔任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撰文批評穆罕默德沙爾曼的威權作風。

哈紹吉為迎娶土耳其未婚妻,2 日進入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領取官方文件,從此音訊全無。

紐時昨天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沙國打算把阿希里當成代罪羔羊。這些人士透露,沙國將對外解釋,此案是未獲最高層指令便擅自行動的人員所為,最初目標是訊問並綁架哈紹吉,結果不慎將他殺害。

美國總統川普政府過去和穆罕默德沙爾曼關係密切,在反制伊朗、促成以巴協議等方面,華府都將穆罕默德沙爾曼視為堅定夥伴。但川普昨天表示,他認為哈紹吉已身亡,若最終證實沙國是真兇,沙國將面臨嚴重後果。

多位知名企業執行長、投資人與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等官員,已退出穆罕默德沙爾曼預定下週在沙國首都利雅德主辦的一場投資會議。目前還不清楚川普和其他開始和穆罕默德沙爾曼劃清界線的人士如何看待沙國對哈紹吉案的最新聲明。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