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丹大選結果初定 再度政黨輪替

圖片來源:123 RF 授權使用

喜馬拉雅山區王國不丹今天舉行國會大選第 2 輪投票。根據開票暫定結果,外科醫生希林領導的新政黨協同黨(DNT)贏得壓倒性勝利。這僅是不丹第 3 次民主選舉。

地處中國和印度兩大鄰國間的不丹,擁有 80 萬人口,並以其國民幸福指數(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index)聞名。若納入最新選舉結果,不丹自 2008 年世襲君主制結束至今,每次大選結果都是政黨輪替。

根據不丹選委會公布的暫定結果,2013 年才創立的中間偏左協同黨,在不丹國會 47 席中囊括 30 席。正式選舉結果將在明天公布。

至於在 9 月第 1 輪投票領先的繁榮進步黨(DPT),在兩黨對陣的第 2 輪投票只贏得 17 席。執政黨則在第 1 輪就遭到淘汰。

協同黨黨魁希林(Lotay Tshering)是名 50 歲的泌尿科外科醫師,他在孟加拉和澳洲接受醫學教育,誓言勝選後將為「國族建構」而努力。

不丹積欠了大筆外債,主要債權國是印度。不丹還面臨青年失業、農村貧窮和幫派犯罪等問題。

進入第 2 輪投票的兩政黨都承諾提振國家經濟,其中希林所屬政黨便是以「縮小差距」為口號。

本輪大選投票率為 70%,女性贏得空前的 11 席。

繁榮進步黨在 2008 年的大選勝出,但在 2013 年的大選全軍覆沒。這回繁榮進步黨主張加速興建作為國家經濟主力的水力電廠,不丹發電主要出口到印度。

協同黨則較擔心,為了增建電廠而使不丹負債增加。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