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明芳專欄》影響股市榮枯不會只有單一因素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eralt

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在 10 月 10 日 (三) 大跌 831.83 點,隔日全球股市也出現巨幅跌勢,其中,台股也重挫 660.72 點,結束 345 個交易日的萬點榮景。在美國股市下跌後,川普總統直接將美國股市重挫的原因歸因於美國聯邦準備委員會 (Federal Reserve Board,聯準會) 的升息決策。聯準會的升息決策雖會提高資金的借貸成本,提高投資人使用資金的機會成本,但是,這樣的決策是否對股市有如此巨大的影響,實有不小的討論空間。

圖片來源:Pixabay

若川普總統將道瓊指數的重挫與聯準會的升息是對的,中國人民銀行選在 10 月 7 日無預警宣布降準 1 個百分點,中國股市應該要大漲。然而,中國股市在人行宣布降準後的交易日卻是下跌的。由此顯見,將股市的漲跌與各國中央銀行的貨幣決策直接連結並不恰當。

各國央行在決定貨幣政策的方向時,多會根據過去的經濟數據與未來的經濟預測做出完整的分析後,再決定要採取寬鬆或緊縮的貨幣政策,甚至不改變貨幣政策。因此,當聯準會 (美國央行) 採行升息決策 (緊縮性貨幣政策) 時,其可能為看好美國的經濟前景下所做出的判斷。同理,當中國人行(中國央行)做出降準的決定時,市場部分解讀為中國面對中美貿易戰對其經濟影響的不確定性,因而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換句話說,當我們看到中央銀行的貨幣決策時,升息或降準恐怕是對經濟前景預測的結果而非影響經濟發展的原因。

不可否認,聯準會過去所採取的量化寬鬆政策,以及後續歐盟與日本等大國的寬鬆貨幣政策是造成股市大漲的重要推手,但是,除了利率的因素外,包含一個國家的經濟基本面、具替代性的投資標的之報酬率以及外在環境的不確定性都會影響投資人的投資意願。

在台股大跌 660 點時,政府相關部會首長均出面說明台灣經濟基本面良好的信心喊話。但是,問題的關鍵應是,經濟基本面良好沒錯,但股市的指數是否過度或適度反映經濟基本面。若股市的表現超過經濟發成長的成績單,則股市適度的修正是正常的現象。如同房市的表現一樣,房價往往無法反應一國經濟基本面的表現。股市的表現必然受到經濟實體面與貨幣金融面的影響,因此,經濟基本面也僅是影響股市的因素之一。

再者,債券與股票在投資人眼中是具替代性的投資標的物,因此,當債券殖利率愈高時,投資人會有誘因增加債券的持有,同時降低股票的投資部位,因此,當具替代性的投資標的之相對報酬率存在夠大的利差時,將會讓投資人轉換投資標的以進行套利。

此外,包含中美貿易戰或義大利的債務問題等外在因素也會影響投資人對未來的預期。因此,當股票的指數漲到一定水準時,投資人可能會獲利了結或將獲利實現,故造成股市的下跌。

綜合上述討論可知,包含央行貨幣決策、各國與全球的經濟基本面、相關的投資工具報酬率與投資人的預期心理都是影響股市漲跌的可能原因,亦即,影響投資人決策的因素相當多元,並非單一原因可以左右,除非該因素的變化很大,如央行的升息幅度非常大。鑒於影響股市表現的因素非常多元,當股市出現劇烈震盪時,政府可以避免直接干預,避免無法對症下藥。最後,股市的波動才會有套利空間,任何縮小套利空間的作法,都可能有礙於股票交易的活絡,一旦股市的活絡程度不高,將會影響股票市場的健全性,影響股市在資本市場上可以發揮的功能。

想想論壇授權轉載。原文標題:【滬尾經濟學】影響股市榮枯不會只有單一因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