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松菸LAB創意實驗室 法會默劇舞蹈接連演出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2014 年,松山文創園區成立「LAB 創意實驗室」,將 200 坪的舊廠房打造為適合排練、表演與展覽的多元場域,並透過「Lab 新主藝-創作徵選計畫」,邀請不同的創作者演出。今年,該計劃徵選出周能安、姚尚德與鄭皓等三組團隊,他們分別融入道教法會、小農心聲與物理規律等元素,探索表演藝術回應社會議題與現實百態的可能性。

松菸「Lab新主藝-創作徵選計畫」。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松山文創園區執行總監周琍敏表示,當時會設立「LAB 創意實驗室」,是抱持很單純的心願,期許在松菸裡面,不只有辦活動的空間,也有能培育創作者的空間,給予創作者更大的自由。四年來,創作者在此產生的能量,遠超過她們的想像,她們也很高興看見許多創作者不斷成長茁壯。

關於「LAB 創意實驗室」呈現的作品是成果或過程,周琍敏感性說道,她常思索這個問題,若是過程,是否很對不起買票的觀眾,若是成果,但創作者又有很多想要傳遞的部分。後來,她觀察所有創作者,無論是多麽重要的作品,其實到要上演那一刻前,仍不斷改變,「LAB 創意實驗室」想要呈現的,就是創作者現在最想呈現給觀眾的成果,她也期待今年精選的三位創作者,能帶給觀眾更多新的感動。

松山文創園區執行總監周琍敏。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北藝大戲劇系出身、自幼鑽研宗教民俗的周能安,將法會科儀轉換為劇場表現形式,試圖以輕鬆詼諧的角度,表達藝文團體祈求提案順利通過、獲得補助的生存無奈。同時,他也讓法會變得非常酷炫,期許有更多劇場人、年輕人願意來欣賞,感受與眾不同的法會魅力。

北藝大戲劇系出身的周能安。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周能安說明,《超極★安龍補助大典》的概念來自傳統道教的安龍奠土科儀,古代相信當環境不好、人民生活不好,只要召喚龍出來,向龍禱告祈福,就可以讓環境變好與人民生活富足,大家也覺得台灣的藝文環境不好,想說藉此機會來祈求名為補助的龍神,讓環境變得富足。他還打趣地說,表演的日期都宜祈福、求財與見貴人,希望這幾天大家可以前來觀賞。

野孩子肢體劇場團長、專業默劇演員姚尚德,選擇打破默劇肢體演出形式,以結合語言、默劇肢體與投影的表演作品《福壽螺到底該怎麼處理?》,呈現過去一年來田野調查與農地實作後,對土地、身體的思索及叩問。姚尚德說,農人是實質意義和精神上立於天地之間的人,從土地及農作中生長出的哲學不只是氣候變遷、食品安全等問題的解決之道。

專業默劇演員姚尚德。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姚尚德也提到,今年上半年度,他檢查出高血糖、高血壓與高血脂,就是所謂的「三高」,其中血糖值更是超過標準值的三倍,在找資料時,他還發現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竟然包含截肢。他想,自己是一個做默劇的人,要是截肢還得了,便開始思索如何將福壽螺、身體、土地與小農整體論(Holism)融入生活,也在排練的過程中,試著調整自己的作息。

結合語言、默劇肢體與投影的作品《福壽螺到底該怎麼處理?》。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是舞者也是編舞家的鄭皓,透過數學公式、物理規律作為編舞基礎,讓身體成為攜帶動能、動量的載體,讓舞蹈動作成為動能、動量的表現形式,創造既古典又新穎的舞碼《動量的條件》。同時,他也運用「LAB 創意實驗室」別於黑盒子式劇場的窗景,邀請觀眾在更接近自然的公共建築,感受人體動作的擴張、收斂、分形。

身兼舞者與編舞家的鄭皓。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鄭皓說明,動量(momentum)是被定義的物理量,是質量與速度的乘積。他常思考人到底要怎麼動、人為什麼可以動,這件事卻是很微妙的,就像他在此講話,即使以為自己沒動,但其實正在做很精密的微調,東西要動,重心需要微微偏移,才有辦法移動,因此他希望運用不同的方式,重新看待純舞蹈,而人又是補足什麼樣的條件,動作能變得連續,能量可以開始傳達流動。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