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破窗理論假民調版!中選會讓許崑源、謝龍介有恃無恐!

圖片來源:中央社

年底 9 合 1 選舉進入緊鑼密鼓階段,許多違反選罷法的爭議層出不窮,假新聞、假民調滿天飛,網路社群的即時性與擴散速度,對民主選舉的公平性,更是產生嚴重的破壞。

許多明顯違反選罷法,敗壞選風的行徑,愈來愈囂張。平實而論,這些年以來,表面上看似「行政中立」,實則嚴重怠忽「依法行政」的中央選舉委員會跟檢調體系,難辭其究。尤其,違反選罷法的法律責任乃屬公訴罪,亦即並不是告訴乃論,檢察體系絕對責無旁貸。

這就如同在社會治安問題常被引用的「破窗理論」,亦即,玻璃窗有一片玻璃被打破,倘若不迅速補窗,很快地,將會「誘發」其他玻璃也很快被一個個打破。

長期以來,確實有許多違反選罷法的行為,一直被姑息縱容。

過去買票賄選,因為收受金錢必然都是秘密進行,檢調還勉強可以藉口不知情、抓不到,但是,最近高雄連續兩件假民調爭議,都是在競選造勢的公開演講場合,媒體也廣泛報導,事後證明子虛烏有,明顯違反選罷法,卻仍不見檢調與中選會,負起「依法行政」的職責。

首先是國民黨競選連任的市議員許崑源,9 月 16 日在一場造勢大會表示,「根據由民間委託學術單位成功大學所做的最新民調顯示,韓國瑜與陳其邁兩人支持度出現黃金死亡交叉,韓支持度領先陳1%,深具指標意義」。

前高雄市議長許崑源(圖)
圖片來源:中央社

結果,成大校方 18 日發表聲明否認曾經接受民調委託。對此,堂堂國民黨資深議員,甚至曾任議長的許崑源,竟然只有一句「聽親綠友人說的」,並在被民進黨陣營警告違反選罷法時,還惱羞成怒,回嗆「要告趕快去告!」

其次是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10 月 14 日也在台南的造勢場合公開說,「根據內部最新民調,高雄的選情已經翻盤,韓國瑜贏對手陳其邁 6%,高雄已確定翻盤,台南也很有希望跟著翻」。

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
圖片來源:中央社

謝龍介這個公開發言,當然跟許崑源一樣,立即成為各大媒體即時新聞,以及 15 日平面媒體的重要新聞。但是謝龍介卻又在東森政論節目改口說「不是正式機構、只是單一問卷,也非國民黨委託的民調。」

問題是,選罷法第 53 條明文規定,自選舉公告日起,任何民調的發布,「應載明負責調查單位及主持人、辦理時間、抽樣方式、母體數、樣本數及誤差值、經費來源」。許崑源、謝龍介的違法事實,客觀來看,毫無模糊空間。

圖片來源:截自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

根據選罷法第 110 條規定,「違反第 53 條,處新臺幣 50 萬元以上 500 萬元以下罰鍰;政黨、法人或非法人團體違反第 53 條,處罰其代表人及行為人」。

此外,許崑源、謝龍介同時也違反選罷法第 104 條規定,亦即,禁止為「意圖使人不當選」的目的,而「以文字、圖畫、錄音、錄影、演講或他法,散布謠言或傳播不實之事,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

憲法保障表現(言論)自由,自始就不包括侵害他人人權以及有害公眾的自由,例如毀謗、恐嚇、詐欺、掲人隠私(個資)⋯⋯等犯罪行為。因此,選罷法對此的重複規定,即在彰顯有別於一般民刑事責任的公法意義。

選舉與所有的運動比賽一樣,比賽規則,是所有參賽者必須遵守的義務,同時也是所有參賽者,據以公平爭取應得成績的權利。

民主選舉,攸關國民主權與民主政治的落實,更必須嚴格遵守公平競選。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