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自由專欄》同學,我到高雄7年多,搞不懂北漂的靠么

圖片來源:YouTube 影片截圖

最近,網路出現一堆「北漂」的名詞,原來是來高雄選市長的韓國瑜喊出來的。這個天龍國的,自已都漂來高雄找機會,是要跟人家鬼扯什麼「北漂怨」呀?要講漂,我今年 30 歲,出生到現在,漂過的地方可多了。但是,只有高雄,是我自已選的。

我爸爸苗栗人,媽媽花蓮人,他們都是在台北唸書、工作、結婚。這好像很普遍。媽媽說,懷孕時碰上台灣解嚴,所以本來想給我取名「自由」,但是,為了尊重苗栗阿公的取名,所以沒有講出來。我還蠻喜歡這個名字,決定用這個筆名。

幼稚園以前,我是花蓮阿嬤照顧的。媽媽說,那時回花蓮看我,都要偷偷溜走,不然我都會哭到讓她走不了。小學時,爸媽離婚了。國中畢業前,我是跟著媽媽住台北。唸高中時,跟爸爸住在苗栗。爸爸都開車通勤到竹科的旺宏上班。

2008 年底,台灣碰上金融風暴,那時我大三,好像全台灣都很慘,媽媽失業了,竹科一堆無薪假,爸爸覺得賺的錢已經夠退休生活,也為了讓公司減少無薪假的人,選擇公司提出的優退方案,在家過快樂的退休生活。

媽媽在高雄的朋友,關心她的失業,多次邀她來高雄,但是她習慣台北生活,原本一直很抗拒,但是,真的是失業有點久,所以她在 2010 年 4 月來高雄。那時我在當兵,休假時就來高雄看媽媽。

媽媽剛開始在高雄美術館附近租房子,我非常喜歡這裡的環境。退伍後,爸爸說我既然唸電機,就在竹科找工作吧。我上網找工作,高雄跟竹科的工作機會,我都投出履歷。這段期間,明志科大的導師,在台北辦了同學會,會中同時替台塑公司進行招募,那是去越南工作的機會。

最後我選擇在高雄工作。我覺得高雄很讚啊,搞不懂那些自稱「北漂族」的,究竟在抱怨什麼?高雄工作機會並不少啊,我過去在楠梓電子公司工作大約 4 年,現在華東科技公司工作剛滿 1 年多。兩次履歷投出去,都很快就找到工作啊。

沒錯,高雄的薪資是有比台北、竹科的同學少一點,但是物價便宜,房價跟房租也都很便宜。

環境更是比台北舒適很多。尤其,我從唸幼稚園開始,一直到退伍前,都有非常嚴重的過敏性鼻炎,嚴重到一天一包衛生紙是不夠的。

但是,住到高雄大約 1 年多吧,竟然慢慢就好了,很多人都說高雄空氣品質不好,但我切身感受的,完全不是這樣。不過,花蓮的阿嬤是有說,她 20 多年前,曾經來過高雄一次,為了參加二舅在陸軍官校的畢業典禮,「一出高雄車站,就聞到整個空氣裡有很臭的味道」。這我是沒有辦法想像啦。

對我來說,我是不可能回台北的。媽媽也是吧。她搬來高雄後,很快就賣掉台北的房子,改買高雄的房子。真的是老舊兩房宅換四房輕豪宅,後者還比較便宜。

我工作沒多久,媽媽就叫我辦房貸買美術館附近的房子。三房兩廳加車位,高樓層景觀宅,才 8 百多萬,每個月本金加利息才 2 萬多一點。媽媽說,這叫強迫儲蓄。隨便啦。媽媽把房子出租,每個月還有將近 2 萬的租金收入,說起來,不算什麼負擔。

哈哈,當然那是因為我跟媽媽住,沒什麼開銷。還是想再說一次,我這個只剩 8 成新的新高雄人,實在搞不懂那些自稱「北漂族」的,是在靠么什麼?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