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視察駐教廷大使館 陳建仁:政府做最好的後盾

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陳建仁副總統「聖誼專案」一行於當地時間 10 月 12 日上午(臺北時間 12 日下午)抵達義大利羅馬達文西國際機場。副總統伉儷下機後經禮遇安排,自機邊接駁抵機場國賓室,由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李世明迎接。

稍事休息後,副總統伉儷一行即前往我駐教廷大使館視察,除聽取李世明大使行程簡報,副總統也向駐館同仁打氣並轉達總統關心慰勉之意。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他奉總統指派率團來梵蒂岡參加先教宗保祿六世及其他六位聖人的封聖大典,深感榮幸。抵達後的第一個行程就是視察我駐教廷大使館,除了轉達總統對駐館同仁的關懷與肯定之外,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彰顯臺灣人民對臺梵邦誼的重視與支持。

陳建仁指出,中華民國與教廷已有 76 年的邦誼,雙邊關係歷久彌新,近年兩國交流密切、互動深入,光是未來一個多月,就有許多交流活動與互訪,包括:教廷宗教對話委員會與佛光山合作在高雄舉辦國際研討會、教廷前駐日內瓦聯合國大使將訪臺參加「全球健康論壇」、天主教國際祈禱福傳會主任訪問臺灣、教廷「促進整體人類發展部」官員及「國際基督教海事協會」秘書長也都將赴臺灣訪問。

陳建仁進一步指出,而我國文化部遴選的臺灣古物修復人才,目前也正在梵蒂岡博物館研習,慈濟基金會何日生主任及高雄醫學大學李志恒教授最近也都將前來教廷參加相關的研討會議,這些活動都彰顯了臺灣與教廷的關係確實非常緊密。

陳建仁說,我們非常珍惜臺梵兩國數十年來堅定深厚的邦誼,也相信兩國之間如此緊密的關係,絕對不會因為任何單一事件或外部因素的影響而產生動搖。教宗在 9 月 25 日親自強調,在梵中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簽署後,未來中國的主教最終都是由教宗任命。所有的羊群,都要歸於同一個好牧人,也就是教宗。

陳建仁說,所有的羊群,也要歸於同一個羊帳,也就是在教廷的管轄之下。我們相信在這樣一步一步的融合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教會,會跟普世教會有更好的融合,我們也祈禱這是中國邁向宗教自由的第一步。但無論如何,這些都不涉及外交性質,也不影響臺梵兩國的邦誼。

陳建仁也特別感謝教宗方濟各日前的國慶賀電,除了向總統及臺灣人民祝賀,更祈求與臺灣人民共同持續提升和平、正義與團結價值。副總統表示,教宗很清楚,我們與教廷在普世價值上,都是齊心協力的。副總統期待,駐館同仁再接再勵,持續在宗教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上,進一步深化臺梵雙邊各項實質交流,進一步強化與教廷的關係。

陳建仁提到,最近國際政經局勢正在發生劇烈的變動,輿論環境又充斥許多假新聞與錯誤資訊,讓許多外館同仁在拚外交、協助海外國人處理事務之外,還要疲於應付許多突發事件與不實消息帶來的負擔,對駐外人員的工作士氣確實打擊不小。

陳建仁要藉此機會特別給李大使及所有駐館同仁加油打氣,他說,同仁在外交第一線的努力,國人同胞都感受的到,也都非常感謝他們的辛勞。相信只要他們堅守崗位、奮戰不懈,政府及國人同胞都一定會做他們最好的後盾,「請大家繼續加油,繼續為臺灣的外交打拚,讓臺灣可以有更大的國際參與空間」。

稍後,我駐教廷李大使也回應媒體提問,關於梵中協議對於臺梵邦誼之影響,李大使說,在教廷與中國簽署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後,外交工作最大的壓力其實來自媒體。教廷所發布的新聞非常清楚,這是一個關於福傳牧靈的協定,另一個重點,這是一個臨時性協議。我們與教廷的邦誼和以前一樣穩定,尤其剛才副總統致詞時也有提到,光是未來的一個多月,就有許許多多互動,尤其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比丘尼與修女的會談,將在臺灣舉行,是非常有意義的。

(資料來源:獨立媒體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