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敏洪奎專欄》「光復」真是光復?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年 4 月我曾在民報網站發表一文,評論蔡政府本土政權當政,卻仍繼續祭拜蒙古君王成吉思汗之不當。文中提及該可汗四出征伐耗蝕民族元氣,導致今日瀕臨滅種,不僅稱不上民族英雄,更應視為民族罪人。

不久前承一位任教某大學朋友告知,他有幾位學生對這一觀點很有新奇之感,概因他們一向依循正統史觀,把大汗奉為蒙古或「中華民族」偉大英雄,及至看到我的評論,才發現也可以從不同角度審視他們的歷史定位,言下似認為我頗有獨到眼光。但其實要得到我這一結論也不難,幾位學生是過譽了。

檢視成吉思汗的歷史定位,也正一如觀察其他可能已有「定論」歷史案件,並不需要具備高深學養、高超見解,只要能不囿於既定史觀,不貿然接受政治色彩論據,而願意不含成見、冷靜思考,不同觀點即浮現在眼前。這種功夫你有、我有、他也有,只惜多數國人不慣於使用,以致常被未必正確的政治正確牽著走。也不知何年何月,國人才能普遍養成這套思考習慣,而庶幾不被種種煽情口號欺弄而失身。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zu_czu_PL

另外一起歷史案例,也很足作為上述說法佐證,是即袁世凱的洪憲帝制,國人究該如何看待。

依據幾乎已成為歷史定論史觀,袁世凱篡國稱帝是歷史罪人,也幸有蔡鍔在雲南起義反抗,袁的帝制不到百日即告結束,共和體制得以恢復,真乃國家之福。這一史觀,應早已成為國人共識。

然而袁世凱稱帝失敗,是否確是中國之福?袁皇帝被逼退逼死,繼之而來的蔣皇帝和毛皇帝,是否遠比袁皇帝更皇帝?袁皇帝若能坐穩江山,中國想也不致落到蔣毛二人手裡,以「革命」為名而無所作為?

袁世凱終究只是傳統式統治者,蔣毛二人的種種作為,他應該是做不出也不敢做,甚至不會想到去做。

他不致於想去推行黨化教育、黨化司法和黨化公務體系。他不會把三民主義或馬列主義,強迫灌輸給人民。

他也不會建立黨大於國,「黨中央」又大於黨的列寧式極權政黨,化國家為極權或準極權體制。

他應該不致昏庸懦弱到被驅迫走上對日本開戰之路,而可能有足夠智慧「禮讓」蘇聯或英美先上場。他更不致於統治中國 37 年,而直接間接害死至少 6 千萬人民。

所謂「兩害取其輕」,中國人民和台灣人民,是否該有寧可有袁皇帝,也不要來一個蔣皇帝或毛皇帝的認識,而對洪憲帝制歸於失敗產生不同看法?

成吉思汗是否民族英雄,袁世凱帝制失敗是否中國之福,都和今天台灣 2300 萬人民無甚關聯,寫來也是意在提醒國人不宜盲從「正史」而已。反之,台灣的「光復」究竟算不算得光復;「自古屬於」又是否正確認知,應才是國人認真檢視,建立清晰認識課題。如今時序進入 10 月,一年一度的「光復節」即將到來,談談台灣的「光復」應該也很應景。

談論「光復」,或應先略提一下所謂「開羅宣言」。因為 1943 年底,美英中三國領袖舉行開羅會議,曾發佈一紙國人習稱「開羅宣言」的公報,揭示戰後台灣應歸還中國。而依據多年來統派思維,既云歸還亦即原本屬於,而今「自古屬於」又獲得國際認證,自更是鐵案如山,不容置疑。

開羅宣言。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但很夠諷刺的是,該一聲明不論確是虛言或僅是新聞稿,恐怕是足以顯示這一「歸還」並不具備充份正當性。如果確是理所當然,則又何須特加表明?納粹德國敗降,法國要收復亞洛兩省失土理直氣壯,又何須也何曾要英美兩國協同認證?

若舉一不甚貼切譬喻,假定某女士是你的合法配偶而遭人綁架,你把她救出前,是否有需要先央求親友認證你倆人確是夫妻?只怕是你們的婚姻關係確有疑問,你才覺得有必要做一番確認,所顯示正是你的心虛。

所謂「光復」是「收復」的美稱。但要談到收復,則又必是曾經擁有而後失去,如此始足以談收復。你可能「收復」你未曾擁有的土地。但自古以來,中國可曾擁有台灣?

直到 1945 年中國部隊進佔之前,歷代王朝從未在台灣設官、治民、課稅、抽丁,也即從未曾行使主權統治台灣。既未曾擁有則光復或收復又從何談起?如果要談自古屬於,則恐怕朝鮮和越南更有資格被視為自古屬於,而現今是在分裂國土,現在總書記何妨告訴金小胖,「朝鮮自古屬於我國,歡迎你們重回祖國懷抱」,看他反應如何?

部份國人或許認為,作為明室遺臣的鄭氏父子,以及其後的清國(請注意正確稱號即該是清國而非清朝)都曾有效統治台灣,豈不足以證明台灣確曾屬於中國,而後使被日本強佔?但抱持這一論點,國人所忽略的是,不論所謂明鄭或清國,都不是有中國法理政府身份,其統治也不能視為中國曾經擁有台灣。

鄭氏王朝統治台灣期間,雖然仍打出明朝旗號,遙奉南明末代皇帝永曆,其用心應也是以之鎮攝海上各路英豪,其實並未太把「朝廷」看在眼裡,而和台灣有來往東西洋諸國,也未將鄭氏父子視為明室封疆大吏,而是很務實將之當作台灣統治者對待,如此一座變種政權,恐也無法當成中國統治的延伸。

很明顯的事證,是 1662 年永曆帝被吳三桂押回昆明絞殺,其後 20 年鄭朝仍繼續使用永曆年號任由帝位虛懸,而未就近迎出一位在台宗室繼位,以臣下身份侍奉新君。鄭家可曾真正自視為明臣,是在代表中國統治台灣?

清國征服統治台灣 200 餘年當然是事實,但這也不能因而硬說是中國確曾擁有統治此島。

要知清國在 1645 年入關滅掉明室之前,有不同於漢族語言文字不說,也早已建立本國的國號和年號,是不折不扣另一國家。所謂清兵入關,不是史書所載少數民族入主中原,而是清國滅掉中國,只是中國人不願承認這一事實而已。

自 1645 以迄 1911,中國都是處於亡國狀態。清國統治台灣又怎能視同中國曾擁有台灣?

所以,無論是光復或收復,都不是依據事實表述。所謂「光復節」也者可以休矣。但現政府的最高指導原則是一切都維持現狀。就此而觀,光復節這一名稱,短期內恐也不會消失,國人也只有「卡忍耐」一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