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丈夫失智遭騙上億 妻上法院被酸照顧不周

圖片來源:Pixabay

失智症患者家屬劉慧芳今天說,她丈夫年輕時曾是腦袋精明的生意人,55 歲時遭詐騙背債上億元,就醫才發現是失智症惹禍,不料上法院她卻被說「不好好照顧丈夫」,令她心寒。

根據統計,截至 2017 年底,全台已超有過 27 萬名失智症患者,每年以新增 1 萬人速度攀升,失智症患者遭詐騙、觸法的案例也愈來愈常見。

台灣失智症協會、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今天共同舉辦記者會,宣布推出「失智症法律扶助諮詢服務」(412-8518),提供事前預防、事中阻止及事後求償的法律服務,助患者家屬度過難關。

失智症家屬劉慧芳受訪時表示,她的丈夫年輕時是名生意人,頭腦相當精明,直到53歲那年,愛乾淨的丈夫突然開始隨地大小便,看到地上的穢物還會怒罵「是誰在這裡大小便」。

此後,他更經常半夜坐在客廳中對著空氣說話,太太一問之下,他竟說是在和過世的媽媽聊天,「我當時以為他中邪了!」劉慧芳回憶起當時仍餘悸猶存,她帶著丈夫四處求神問佛,仍然沒有改善。

滿肚子苦水的劉慧芳,轉而向家人訴苦,但無奈丈夫和家人相處時,對話、生活看起來都很正常,家人甚至質疑是她精神不正常。

就這麼過了 2 年,有一天詐騙集團突然來了一通電話,丈夫就此離家出走,2個月後家人想方設法找到他,才發現他的名下房產全沒了、背了一屁股債,還簽了一張新台幣1億多元本票,詐騙集團甚至囂張放話,恐嚇家人若是報警,就把本票賣給地下錢莊,劉慧芳當場被嚇傻。

「那時候真的好想死」劉慧芳回憶,丈夫回家後,總算確診為重度失智症,這才驚覺過去一連串怪異舉動全是失智症作祟,但即便如此,夫妻倆辛苦一輩子的積蓄全沒了,還得背上億元的債務,讓她人生陷入谷底,整天以淚洗面。

然而,上法院討回公道才是另一個惡夢的開始,劉慧芳說,詐騙集團早已將丈夫名下財產轉手變現,利用人頭帳戶通通匯到海外,加上法官無法證明丈夫受騙當下的精神狀態,即便有醫院證明也遭判敗訴,開庭時甚至被法官說「丈夫生病妳不照顧,還讓他到處亂跑」,14 個官司纏訟 10 年,至今只拿回 1000 多萬元。

法扶基金會合作律師鄭嘉欣說,失智症患者遭詐騙千萬卻求助無門的案例,在法庭上已不是特例,很多失智者被詐騙集團的花言巧語所騙,將不動產過戶移轉至詐騙集團指定的人頭名下,銀行存款也匯到人頭帳戶內。

當家屬發現提出刑事告訴時,檢察官、法官卻因對失智症的不認識,認為失智者意識清楚,或是缺乏證據足以證明移轉、匯款時有受到詐欺等情形,使失智者及其家屬敗訴,甚至認為患者「既然能上法院,怎麼可能被騙」,判定是失智者自願把房產轉交其他人,大多以敗訴告終。

鄭嘉欣還曾遇過一名科技園區高階主管,不僅年薪破百萬、拿有黑卡,年僅 50 歲就發病,後來在大賣場買了 900 多元的東西沒付錢遭逮,但警方到場時他又稱自己沒病,最後吃上官司。

法扶基金會提醒,失智症家屬可善用「失智症法律扶助諮詢服務」(412-8518),預防、阻止事件發生,失智者若遇到因涉犯刑事案件,家屬可利用 24 小時、全年無休的檢警陪偵服務專線(02-2559-2119)申請檢警第一次偵訊律師陪同到場服務,協助當事人在警詢、偵訊等程序中有效保障自身權益。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